(轉載自2021年4月26日《頭條日報》「月理萬機」專欄)

為迎接2019 冠狀病毒病疫情漸退後可能出現的全新外遊模式,香港機場管理局上月與洛杉磯國際機場合作,測試數碼健康通行證。這個創新的健康證明文件檢查及核實程序,方便核實旅客是否符合不同國家的入境防疫規定,讓旅客享有更暢順的外遊體驗。

是次測試有多家機場業務夥伴參與。於香港測試期間,由本地航空公司機組人員扮演旅客,先在流動應用程式收到以數碼健康通行證形式發出的病毒檢測結果,並在辦理登記手續時出示該通行證。當旅客抵達洛杉磯國際機場後,向當地職員出示該數碼健康通行證後便成功入境,過程暢順。

我們預期在新旅遊常態下,航空業界將面對多重挑戰,包括紙本報告的可靠性、不同國家和地區各種各樣且不斷更新的入境要求、旅客需長時間輪候檢查及核對文件等。我們希望透過建立標準化的數碼方案,將化驗所檢測、辦理登記手續,以及在目的地入境的過程整合,為旅客及機場同業帶來便利。

為推動數碼方案的應用,我們一直與政府部門、機場業務夥伴以至全球各地的主要樞紐機場合作,致力使香港國際機場成為全球其中一個最先採用數碼健康通行證方案的機場。

機場管理局數據分析總經理兼智能機場總經理

歐陽顯宏

香港機場管理局上月與洛杉磯國際機場合作,測試數碼健康通行證。

香港機場管理局上月與洛杉磯國際機場合作,測試數碼健康通行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