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到外地旅遊,當別人把握最後機會血拼的時候,我卻喜歡在機場內溜達,看看其他機場的設施服務,在心裏暗暗與香港比較,往往能發現別出心裁的設計。

我曾經到訪土耳其伊斯坦堡,在當地機場發現下圖這款電動車。很多機場都在客運大樓提供電動車服務,接載行動不便或有需要的旅客。由於阿塔特克機場(Atatürk Airport)客運大樓的地方狹窄,傳統汽車型電動車根本無法行走。因此他們採用一款像椅子的電動車,司機站在後面,每次接載一名乘客。由於電動車體積小,自能輕易在狹小的空間穿梭,但有利亦有弊,電動車每次只能接載一人,親友便無法陪同照顧了。

Istanbul

我早前亦到過日本,當地服務一向以高質素著稱,而他們的機場也有窩心的設計。在大阪關西機場的洗手間內,我發現了這個設計特別的洗手盆。為了節約用紙,現時很多公共洗手間都設有吹風機,但使用時手上的水滴往往會弄濕地面,有礙觀瞻。這個洗手盆把水龍頭、梘液機和吹風機合而為一,水滴的問題便迎刃而解。當然,世上是沒有完美的設計。若把這種設計放在人流眾多的地方,恐怕解手後的人都要再排隊洗手,製造了另一種不便。

Osaka

雖然這兩款設計不一定適合香港,但看到別人挖空心思,想方設法為旅客提供最佳服務,總是讓人高興。下次大家外遊時不妨留意其他機場的設計,應該發現很多值得參考及學習的地方。

李國權

企業傳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