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2020年10月19日《頭條日報》「月理萬機」專欄)

香港國際機場自2010年以來成為全球最繁忙貨運機場。2019年,機場的貨運總量達480萬公噸,佔香港外貿總值42%,達到35,500億港元。疫情下,9月貨機起降量較去年同期上升25%,反映香港空運業依然極具競爭力,而機場在處理各類特殊貨物的能力,更再次獲得國際認可。

為鞏固香港國際機場貨運方面的競爭優勢,香港機場管理局近年加強處理高增長和特殊貨物能力,並將其納入機場空運業務的重要發展策略之一。早前香港國際機場及業務夥伴獲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頒發醫藥品冷鏈運輸(CEIV Pharma)認證,去年更成為全球首個獲得鮮活貨物運輸(CEIV Fresh)認證的機場社區。

處理特殊貨物能力出眾

此外,我們大力支持機場同業提升相關軟、硬件配套,以提供優質活生動物運送服務,包括訂立程序及服務指標、開設符合嚴謹衞生標準的「動物專道」等,確保運送過程中動物的安全健康。憑藉各方群策群力,香港國際機場一直成功運送不同活生動物,甚至包括馬、豹及羊駝等。

我們這些努力已得到國際空運業界認可,兩家機場業務夥伴—香港空運貨站及國泰航空服務,在今年已獲得活生動物運輸(CEIV Live Animals)認證。這項認證旨在完善相關設施、改進品質管理及員工培訓,以提高業界處理及運送動物的標準。連同之前的兩項認證,他們是全球首兩家全取三項CEIV認證的地勤營運商。香港國際機場能夠安全高效處理各種特殊貨物,有賴機場同業精益求精。為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及地區航空樞紐的領先地位,我們將繼續掌握貨運需求變化所帶來的機遇。

機場管理局商務執行總監

陳正思

機管局致力與機場同業提升運送活生動物的軟、硬件配套,包括訂立程序及服務指標、開設符合嚴謹衞生標準的「動物專道」等。

機管局致力與機場同業提升運送活生動物的軟、硬件配套,包括訂立程序及服務指標、開設符合嚴謹衞生標準的「動物專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