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飛行區高級運作主任,我須要應付不同挑戰的工作。有時我會被委派監督飛機的停泊、負責停機坪的駕駛紀律及安全審查;有時亦要巡查跑道,又或者負責當天所有航班的停機位分配。

記得去年有一天,我負責夜更停機位分配,好不容易才完成當晚8時至11時飛機升降高峰時段的工作,正在預備第二天的停機位分配計劃時,突然接到指揮台報告,指有機師在北跑道07L入口處發現異物(行內稱為FOD)。

由於飛機運作範圍內的任何異物,都會對飛機造成嚴重安全威脅,於是我立即通知負責巡查跑道的同事,在跑道及附近滑行道四周巡查。四分鐘後,我們分別在跑道入口處及滑行道發現兩件飛碟形狀的金屬物。

那時我想起早前有一架空中巴士A330型飛機,因技術問題由跑道折返停機坪,我們立刻要求飛機維修承辦商協助辨認,並確定它們是屬於同型號飛機的起落架輪蓋。在指揮台的協助下,我們找到該航機並進行檢查,發現輪蓋果然是屬於該航機的第八組機輪。在進行進一步檢查及維修後,該航機於兩小時後安全地起飛離港,而其他航班的升降亦沒有受到影響。

安全是航空交通的首要條件。我們每日與時間競賽,基本工作除了確保跑道、飛行區的安全,更要保障每位機場使用者的安全。工作人員工願意走前一步,全因為我們肩負着一份無形的使命。

蕭少峯

飛行區運作部Airfield圖: 飛行區工作人員在停機坪指揮飛機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