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2017年6月26日《頭條日報》「月理萬機」專欄)

香港國際機場一直位居全球最繁忙機場之列,去年單是客運量便突破了7 000萬人次大關。面對持續上升的航空交通需求,我們必須在現時兩跑道系統基礎上提升容量,並同時維持高效的服務質素。

去年初投入服務的中場客運大樓有助舒緩客運量增加的壓力,但仍不足夠。我們正為一號客運大樓進行一系列擴建及優化工程,首先是在北面興建一幢附屬大樓,增建超過40個配備自助行李託運設施的旅客登記櫃枱和額外兩條新行李認領轉盤,亦會擴闊接機大堂,為旅客提供更寬敞舒適的空間。而現時的四號停車場旁則會興建一幢樓高12層的新大樓,提供包括1 400個公眾停車位、香港國際航空學院、機場幼兒園校舍及可容納500人的員工餐廳等多項設施。

一號客運大樓禁區內的東大堂亦會增設兩層的兒童遊樂區、配備創新科技的旅客休憩區、綠意盎然的天台花園等全新設施。東大堂美食廣場亦會翻新,為旅客帶來新穎的餐飲體驗。

此外,我們正計劃興建一條長200米、高28米,橫跨一號客運大樓及北衛星客運廊的高架天橋,除了讓旅客輕鬆往來兩幢建築物外,在橋上亦可欣賞到飛機在腳下川流不息的動人魅力。各個項目加起來將為機場增加9萬平方米的空間,預計於2020年年底前陸續竣工。其他還有多項優化工程,例如翻新108間機場內的洗手間及一號客運大樓的登機閘口等,我們日後會向讀者再作介紹。

當這些項目及三跑道系統逐一落成啟用後,香港國際機場將以嶄新面貌示人。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將可在更舒適愜意的環境下,感受到彷如一個全新機場的新體驗。

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

林天福

一號客運大樓的多項擴建及翻新工程將為旅客帶來嶄新體驗。

一號客運大樓的多項擴建及翻新工程將為旅客帶來嶄新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