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2019年4月29日《頭條日報》「月理萬機」專欄)

「2019國際機場協會全球周年大會暨亞太區周年會議與展覽」月初首次在香港舉行,我們十分榮幸香港國際機場能夠成為這項航空界盛事的主辦機場。今屆年會主題是「未來機場 始於足下」,逾80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同業雲集香江,就航空業發展切磋交流,我們更藉此機會探討全球航空業當前面對的議題,包括運力挑戰、旅客體驗管理,以及旅遊科技新體驗等,務求尋求各種解決方案,應付未來航空交通需求。

根據國際機場協會近期發表的報告,全球機場去年客運量按年升6%,航空貨運量則增加3.2%。隨着全球航空交通需求穩步上揚,世界各地機場都面對一定運力挑戰。香港國際機場去年航空交通量再創下年度新高,更連續九年成為全球最繁忙貨運機場。為滿足未來需求,在三跑道系統投入運作前,我們正提升及擴建現有設施,並引入先進科技來提高機場運力。

香港國際機場正積極與多所創科公司及大學合作,應用創新科技,以持續提升旅客體驗及服務水平。例如我們利用互聯網技術和嶄新科技,為旅客帶來更舒適暢順旅程。而在未來數年,我們將提供全面自動化的自助旅客服務,打造革命性旅遊體驗,並會將機場運作數碼化,以提升效率。

是次會議與展覽,不但讓航空業領袖互相交流和借鑒,我們亦一盡地主之誼,安排多場觀光活動,展示香港繁盛的國際都會面貌,以及中西合璧的獨特文化。

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

林天福

香港國際機場的虛擬實境機場禁區駕駛系統,讓員工熟習機場禁區駕駛環境。

香港國際機場的虛擬實境機場禁區駕駛系統,讓員工熟習機場禁區駕駛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