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2019年6月24日《頭條日報》「月理萬機」專欄)

為鞏固香港國際機場國際航空樞紐地位,過去四年我們積極發展,平均每年推出約60個發展項目,涵蓋機場不同板塊,包括核心客貨運服務、智能機場、零售及酒店、多式聯運跨境連繫等服務。這些項目緊密相連,發揮協同效益,推動香港國際機場逐步由一個「城市機場」發展成「機場城市」,進一步為香港整體經濟及社會發展作出貢獻。

為了達到發展成機場城市目標,機場首先要擴大容量及提升運力,當中以興建三跑道系統為核心,同時擴大及改善現有客運大樓及停機坪容量及設施,並從多方面鞏固機場航空貨運領先地位。

多管齊下鞏固地位

同時,我們正積極建設新地標SKYCITY航天城。這個匯聚零售、餐飲娛樂、辦公大樓及酒店的綜合發展項目,將成為機場城市核心部分,毗鄰的亞洲國際博覽館亦正研究下一階段擴建計劃。此外,應政府邀請,我們正就港珠澳大橋人工島香港口岸上蓋發展進行研究,探討新土地使用及擴充機場功能機遇。

機場一方面大力提升基建及硬件設施,另一方面將提供更多科技主導及個人化設施與服務,以滿足新一代旅客需要。我們亦會更廣泛應用人工智能、物聯網及5G技術,簡化工序,提高效率並更有效調配資源,以建設智能機場城市為目標,同時達致可持續發展。

我們近日發表題為《從「城巿機場」到「機場城巿」》的報告,歡迎大家到機場網站 www.hongkongairport.com參閱,了解機場未來發展藍圖。

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

林天福

建設機場城市是香港國際機場願景,希望鞏固香港航空樞紐地位。

建設機場城市是香港國際機場願景,希望鞏固香港航空樞紐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