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機場管理局這個大家庭,轉眼間已踏入第十個年頭。作為香港國際機場旅客服務團隊的一份子,我常常提醒自己要多思多想、多觀察,多從旅客角度出發,致力為每位旅客帶來愉快和賓至如歸的機場體驗。

一直以來,不論是大型建設項目,還是客運大樓內的設施管理,只要有改善空間,能提升旅客的體驗,我們都會積極研究和規劃。以增設熱水機為例,當我們知道旅客對熱水的需求不斷增加,我們的團隊便開始搜集資料,經過多次分析、討論及檢討後,我們終於在機場禁區內陸續增加「熱騰騰、暖透心」的熱水機,並預計於今年年中全面投入服務。

雖然增設熱水機看似簡單,但在計劃及選擇地點時,我們要作多方面的觀察、檢討和研究,例如位置是否配合人流、能否維持機場整潔,甚至要考慮熱水機操作上的安全問題等。坦白說,要在保持機場的整體運作效率與滿足旅客不同需求上取得平衡,確實不易。

除了加設新設施,現有設施我們亦不能忽略。舉例說,祈禱室的設計能否配合不同宗教背景的旅客?食肆的種類有否顧及不同飲食習慣人士的需要?正因為香港國際機場是國際交通樞杻,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各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和各式各樣的需求,我們更要小心取捨及規劃,務求給他們一種「家」的感覺。

開展一項工程,把「空想」付諸實行,從「無」到「有」,由「零」變「一」(甚至更多),總會遇上很多意想不到的挑戰。但我相信只要「從心出發」,一切困難都能迎刃而解。

甄嘉莉

一號客運大樓運作部

圖:香港國際機場是國際交通樞杻,旅客來自五湖四海,各有不同文化背景及需求,因此在設施管理上必須細心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