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年來,觀鳥一直是我醉心的嗜好。我在2012年9月開始在香港國際機場工作時,完全不知道可到何處觀鳥。直至有天的午飯時間,我步出機場行政大樓,在遠離飛行區的北面範圍附近發現一處種滿樹木及草地的綠化帶,以及連接二號客運大樓和亞洲國際博覽館停車場的行人天橋,在那裏能遠眺高爾夫球場的景致。經過了兩年來每周兩次的探索,我在這個區域竟然發現了不少特別的雀鳥品種!

例如在2012年12月,一隻紅尾鶇 (Naumann’s Thrush) 曾現身該處,是過去20年來第二次於香港記錄到這種鳥類的蹤影。另一隻同樣受歡迎的小杓鷸 (Little Curlew) 亦分別於2013年12月和2014年4月在高爾夫球場出沒。這種雀鳥在西伯利亞繁殖,每年牠們飛往澳洲度冬時,只有極少數會途經香港。

Naumann_s Thrush 04

上圖:紅尾鶇 (Naumann’s Thrush)(圖片由Koel Ko拍攝)

我在機場發現的雀鳥當中,更包括一隻擁有獨特羽毛顏色的白鶺鴒 (White Wagtail),牠是由兩個亞種 (subspecies) 混血所生,自我從2012年在機場觀鳥開始,牠便一直有在這個範圍出現。

IMG_9704 - leuco x alboides White Wagtail @ RDBT

上圖:白鶺鴒 (White Wagtail)

不說不知,機場採取了多項措施,防止候鳥在這個區域短暫停留而影響航機升降。當中包括有專責監察及驅趕雀鳥的團隊在飛行區內工作,確保飛機升降不受雀鳥影響;而整個機場島上的綠化亦會因應與跑道的距離,對種植植物的數量、高度及品種都有所限制。以上文提及的區域為例,雖然位於遠離跑道的公眾區,但這區域的植林都以較矮的灌木或樹木為主,亦會避免過於密集,防止雀鳥長期停留,在綠化環境及航空安全之間取得一個平衡。

我不時會在綠色機場快訊分享一些在機場觀鳥的最新訊息,各位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留意。

吳敏 (Mike Kilburn)

 環保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