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2021年1月25日《頭條日報》「月理萬機」專欄)

香港國際機場一直發展及採用最新智能科技,提升旅客機場體驗。最近我們把無接觸式技術,廣泛應用於旅客設施,推出全新自助登機閘口,減少旅客觸碰設施及與他人互動,令整個登機過程更加方便快捷。面對疫情,我們引入升降機無接觸式按鈕面板,更有效地保障旅客和機場人員健康。

繼自助保安閘口後,機場的自助登機閘口本月起開始投入服務,讓旅客在整個登機程序,均可享有暢順快捷的無接觸體驗。這兩項設施均採用生物特徵及無接觸式技術,離境旅客只須於自助保安閘口掃描證件及登機證,面對鏡頭核實身分,便可輕鬆進入禁區,及後經自助登機閘口登機,期間無須再向地勤人員出示證件及與他人互動。此外,旅客過境 / 轉機通道亦已採用自助保安閘口,不但能加快證件檢查速度,亦提高檢查準確性及符合保持社交距離要求。

逾半數位於一號客運大樓的登機閘口,已經設置自助登機閘口,其他登機閘口亦會分階段裝設,香港國際機場將會是全球最早於所有廊前登機閘口,為旅客提供無接觸式服務的機場之一。

減低病毒傳播風險

減少接觸公共設施表面,是防疫措施重要一環。因此我們將無接觸技術,應用於客運大樓的六部升降機,增設附有感應器的無接觸式按鈕面板,使用者無須觸碰按鈕,只需透過按鈕面板前近距離的手部動作,就可控制升降機。預計年底前,29部位於客運大樓內的旅客升降機,將應用無接觸式技術,減低病毒傳播風險。

我們會繼續改進各項設施,為大家締造一個更安心出行的環境,期待大家在疫情過後重回機場,享受旅遊樂趣。

機場管理局數據分析總經理兼智能機場總經理

歐陽顯宏

機管局將無接觸式技術廣泛應用於旅客設施,包括於本月推出的全新自助登機閘口。

機管局將無接觸式技術廣泛應用於旅客設施,包括於本月推出的全新自助登機閘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