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2020年12月28日《頭條日報》「月理萬機」專欄)

香港機場管理局去年5月出版《從城市機場到機場城市》,首次提出及全面介紹機場城市願景及發展藍圖。機場城市理念是希望充分利用香港國際機場的獨特地理位置,緊密結合各項新落成的基礎建設,發揮更佳協同效應。我們正逐步落實當中各項計劃,將於未來十年分階段完成。

機場城市發展藍圖包括三跑道系統、美化及提升一號客運大樓、SKYCITY航天城及智能機場等項目。最近我們向政府提交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的發展規劃建議,獲得政府認同及支持,有關建議將為機場城市發展增添更多動力。

發揮更佳協同效應

我們計劃於人工島發展自動化停車場,提供約6 000個泊位,供不同旅客使用。日後轉機旅客(Park & Fly)可在泊車後經封閉式行車橋,直接前往登機閘口;訪港旅客(Park & Visit)則可在旅檢大樓完成入境手續後乘坐無人駕駛運輸系統,通過「航天走廊」直接到達SKYCITY航天城。我們亦擬將無人駕駛運輸系統延伸至東涌巿中心。如此我們將使人工島、機場及相關設施,如SKYCITY航天城和亞洲國際博覽館,以至東涌緊密連結起來,達至更理想協同效益。

航空貨運對香港經濟非常重要,在鞏固香港航空貨運樞紐功能方面,機管局計劃於東莞發展「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及在三跑新填海區設立「空側海空聯運貨運碼頭」,日後內地出口貨物可無需先入口香港,並在東莞完成清關、航空安檢、打板收貨等程序後,直接經香港國際機場轉運到世界各地;進口內地貨物亦可直接由機場禁區運到東莞。

此嶄新的海空聯運模式,將使貨運流程更便捷高效,亦將增加額外空運貨量,為香港物流行業帶來新業務機會。

我們會把握各項新建設帶來的機遇,並期待當各項目逐一落成後,機場將進一步鞏固其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推動香港以至區域經濟發展。

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

林天福

機管局正逐步落實「機場城市」願景中的各項計劃,預計於未來十年分階段完成。

機管局正逐步落實「機場城市」願景中的各項計劃,預計於未來十年分階段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