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LAM6458-Edit

早前的《機場神奇俠》系列曾經介紹跑道維修員須要清除跑道上的外來物(Foreign Object),即是一些能引致機場設施受損或使員工受傷的物件。同樣地,停機坪亦須要不時清除外來物,確保道路暢通無阻,這就有賴機場的清潔團隊。

阿蓮及司機坤哥在香港國際機場工作多年,負責清除機場停機坪範圍內的一切外來物及油污,確保飛機能夠安全升降及停泊。體積細小如報紙、膠袋、碎石,大至飛機零件等外來物,全部都由他們的團隊處理。

_LAM6409

密密拖 日日掃

清潔團隊的早班及下午班各有三名管工,分別帶領着十位司機及十輛清潔車,接載25名清潔人員,在飛行區各處進行清理,儼如一支組織嚴密的小型部隊。清潔車清除外來物時,會在車尾安裝一個8.5呎乘6呎的拖毯,就像鯨魚用來覓食的鯨鬚一樣,將地面上大大小小的外來物收集起來。每次巡邏後,清潔人員都會在拖毯裏發現林林總總的東西,包括紙張、紙杯、膠袋、木塊、螺絲、釘、鐵棒等等。究竟飛行區上出現過最奇怪的外來物是什麼?「錢,乜嘢外幣都有見過!」阿蓮回答時也覺得好笑。

「唔好睇小呢啲細細件嘅雜物,如果佢哋一多起上嚟,吹咗入飛機引擎度係會造成危險㗎!」阿蓮一面說,一面展示拖毯的收穫:「有啲又尖又硬嘅雜物係有機會刺穿飛機輪胎,啲飛機一爆軚起嚟好多手尾跟㗎!所以話清潔工作,絕對唔可以掉以輕心!」

司機坤哥隨即搭話:「試過見到架機落地之後爆軚,啲輪軚爆到成地都係!我哋收到指示就即時走去,用最短嘅時間清理好啲軚碎!」坤哥說得繪形繪聲,在飛行區工作多年的他,已習慣了要隨時應對突發事件。機場升降頻繁,每當出現爆軚、漏油等事故時,清潔隊都需要爭分奪秒完成清理程序,以免對機場運作造成影響。

_LAM6511-Edit

除了一般路面情況,清潔團隊也要特別留意有沒有外來物需要清除

眼觀四面 耳聽八方

清潔車的行走路線覆蓋所有停機坪、機頭路、機尾路、滑行道車路及飛行區隧道,當清潔車經過機尾路時司機必須格外留神,因為那裏隨時會有飛機滑行。「最緊要係留意停機位入面嘅飛機,同埋即將埋位嘅飛機,睇清楚邊度行得,邊度唔行得。喺停機坪最重要就係安全。」坤哥解釋。

_LAM6473-Edit

由於停機坪有遮蔽的地方不多,因此太陽眼鏡、長袖衫褲是工作必備衣物

在機場停機坪工作絕不容易,除了要時刻注意安全外,機場不論寒冬或炎夏,溫差都較市區大,真是體魄差一點都不行,但這份工作也不乏有趣的經驗。「有時我哋都會見到雀仔,唔知係咪撞親,暈左喺地面度。我尋日離遠見到一隻,點知一行埋去就即刻醒番,仲飛走咗!」想起小鳥最後無恙,阿蓮說她也感到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