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2016年11月28日《頭條日報》「月理萬機」專欄)

未來機場應是甚麼模樣?這是機場營運者經常思考的問題。在創新科技主導世界發展的今天,我認為機場亦勢必走向智能化。

本月初,機場管理局舉辦香港國際機場科技創新研討會暨展覽會,集合一眾機場同業及科研公司,探討新科技如何有助完善機場工作流程及旅客體驗。這是我們連續第二年舉辦同類活動,而去年的主題是追蹤科技。機場地廣人多,利用相關技術有助我們掌握各方動向,更有效調配資源之餘,亦可為旅客提供更準確及更個人化的資訊。

今年的活動聚焦機械應用及自動化。面對航空交通量持續上升,機場容量愈見緊張,因此,機管局一直積極引入自動化技術,提升運作效率及維持卓越的服務質素。數年前推出的自助登記服務機及電子登機證服務,以及今年新裝設的自助行李託運系統等,都能助旅客節省在傳統櫃檯辦理登記手續時間。在後勤方面,我們同樣廣泛應用自動化機械。早前我們試驗以機械臂輔助員工搬運行李,亦在飛行區試用異物偵測系統監察跑道狀況,以更準確地保障航機升降時安全,測試效果令人滿意,有關系統及技術現已開始安裝,並會盡快投入服務。

我們亦計劃引入機械人協助提供顧客服務,並研究利用日漸成熟的容貌辨識技術,簡化旅客由辦理登記手續至登機的程序,務求讓他們享受更舒適便捷的機場體驗。

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是次研討會正好提供平台,讓機場與科研界直接交流,藉此了解最新技術及未來發展趨勢。在展覽上,我看到不少有趣的新科技,例如協助員工提重物的機械衣、自動為行李貼上標籤的裝置等。我期待與科技業界繼續合作,探索適用於機場及航空業的創新意念與嶄新方案。

機場運行執行總監

吳自淇

在香港國際機場早前舉辦的科技創新研討會暨展覽會上,多間科研公司展示最新的機械操作及自動化應用技術。

在香港國際機場早前舉辦的科技創新研討會暨展覽會上,多間科研公司展示最新的機械操作及自動化應用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