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名旅客都希望享受舒適便捷的旅程,而一些最簡單、基本的細節,往往影響旅客對整個旅程的印象。在香港國際機場,我們有一個術語叫「3T」,所指的是洗手間(Toilet)、的士(Taxi)及手推行李車(Trolley)。它們看似平平無奇,但最為旅客常用,因此我們非常重視這些設施及服務。

以手推行李車為例,香港國際機場每天平均要處理數萬架次,而客運大樓多個地點均設有行李車停泊處,以便旅客取用。不過客運大樓面積廣闊,要確保各停泊處時刻備有足夠行李車,除了靠人手外,還需要「小幫手」,所以今年我們引入了手推行李車監測系統。這個系統負責監測客運大樓內各行李車停泊處,當行李車數目下降到某一個水平,系統便會自動發出補充通知予承辦商,讓其及時填補行李車,確保「總有一架喺左近」。

另外,為了迎合家庭旅客的需要,機場年初亦於禁區內新增嬰兒手推行李車。這款結合嬰兒車及行李車功能的手推車,上層設有座位,可供2至30個月大的嬰幼兒使用;下層則可放置行李,一物二用。這款嬰兒手推行李車自推出以來,一直大受一眾爸媽歡迎。

在引入這款嬰兒手推行李車前,我們仔細衡量了很多因素,例如考慮它有否足夠安全保護設備;下層空間是否符合手提行李大小,以及車身是否有尖銳菱角構成危險等。篩選了數款手推車後,還需要對實物樣本進行一系列測試,以確保行李車不容易翻倒或磨損,以及推動時順暢舒適等。即使最後敲定了行李車的款式,我們在擬訂使用規則時也作了一番研究,譬如了解不同國籍嬰幼兒的體重及身高,以訂立使用該手推行李車嬰幼兒的年齡上限。

我們相信,見微知著是營運機場的成功關鍵。因此,即使只是一部手推行李車,我們也盡量從旅客角度出發,了解並滿足他們所需。

黃苑嫻

一號客運大樓運作部

 

現時機場約有300部嬰兒手推行李車,擺放在禁區各處。

現時機場約有300部嬰兒手推行李車,擺放在禁區各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