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ms

你有否發現香港國際機場最近洋溢着濃厚的藝術氣息?為慶祝機場啟用17周年,我們於7月舉辦首個綜合文化主題活動─「香港藝術、文化與音樂巡禮」,為旅客帶來充滿文藝色彩的夏天。這個為期半年的巡禮共有六大項目,包括展現中國傳統戲曲精髓的相片展覽、本地著名畫家創作的折光畫展、青年及藝術家創作的駿馬裝置藝術、知名音樂家及樂團的音樂演奏,播放經典粵語流行曲,以及用逾萬罐罐頭砌成的大佛模型。

在籌備過程中,我們遇到了多方面的挑戰,並創造了很多個難忘的「第一次」。

空中畫廊

《宇宙探索之旅》畫展會展出多幅巨型畫作,佔用的空間很廣,為了盡量減低對客運大樓運作的影響,我們構思了「空中畫廊」,以大型鐵架為畫架,將展品掛在半空。在盡量縮減鐵架佔用範圍的同時,亦要仔細考慮結構穩固及安全。我們亦加入移動燈光效果及音樂等元素,讓靜態的視覺藝術更添動感,帶來多元感官享受。

機場裏的大劇院

舞台演出對機場來說並非新事物,但在《仲夏音樂匯機場》中最大規模的表演團體香港愛樂室樂團共有40多位音樂家上台演奏。他們有樂器連譜架,再加上一座重約480公斤的三角鋼琴,故此在搭建舞台及流程安排上有一定困難。怎樣的舞台結構才可承受如此重量?如何設計舞台以配合眾多音樂家的座位編排?怎樣安排流程令每場表演之間的轉場順暢?與表演者及承建商多番磋商及研究後,這個巨型舞台終於順利進駐接機大堂,亦代表我們的新嘗試再次成功。

鋼板上的相片展

一般相片展採用的相紙比較易燃,並不適合在客運大樓內展出。我們在心中不禁問,將相片印於其他物料上,能有同樣效果嗎?經過與專業攝影師的多次討論,我們最後決定將相片印於不銹鋼板上,這個破格主意不僅可行,而且帶來獨一無二的展覽效果。

香港國際機場是通向世界的門戶,我們希望藉着這個平台,向世界各地的旅客展示香港的創意及藝術,以及中西交融的獨特文化,讓機場不僅是交通樞紐,更是展示城市多元面貌的地方。

吳蓓

顧客服務組

 

Paintings

圖:《宇宙探索之旅》畫展用大型鐵架將展品掛在半空,讓旅客能以嶄新的角度欣賞畫作之餘,亦避免對客運大樓運作造成太大影響。

 

Photos

圖:《「兩棚人」相連展》有別於一般相片展覽,將相片印於不銹鋼板上,帶來獨特的效果。

 

Horses

圖:《「萬馬奔騰‧萬眾一心」裝置藝術及教育計劃》集合多匹造型別出心裁的奔馬紙模,其中六匹以玻璃纖維製作的駿馬是由本地藝術家及名人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