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酒木箱不用來裝紅酒,還可以怎用?原來木箱經改造後,可以搖身一變成懷舊書櫃及環保農場的栽種盆。近年本地掀起「升級再造」熱,提倡循環再用,為廢物「增值」,並藉此培養環保生活態度。香港國際機場亦投身這股熱潮。

機場管理局收集機場商店棄置的紅酒木箱及木卡板,然後運送到本港唯一的木材回收公司循環再造。這家位於屯門環保園的回收公司會將廢木材轉化為木煤,作環保燃料之用。

除此之外,過往亦有不少機構及團體,包括志願機構、學校及環境保護署,透過機管局的資源回收計劃,收集保持得較為完好的紅酒木箱及木卡板,用於各個「升級再造」計劃。於2014年,香港浸會大學在校內設立「浸大綠地帶」,利用機場的紅酒木箱及木卡板製成環保書櫃和流動園圃,並將舊木地板升級再造為傢俬。同年,浸會大學更將這個概念引入香港國際機場,於客運大樓以紅酒木箱及木卡板製作「綠色聖誕節」環保角落,向旅客和公眾宣傳源頭減廢、循環再用及資源回收的信息。

本港的年度環保盛事「國際環保博覽」,亦有利用在機場收集的紅酒木箱及木卡板。由2013年開始,環保署以這些材料布置其在這博覽會「香港館」的入口,以配合政府的「惜物、減廢」政策,藉此向業界和公眾人士宣揚環保。

雖然「升級再造」可為廢物賦予新生命,然而在廢物處理問題日益嚴重的香港,源頭減廢、資源回收及妥善處理廢物更為重要。想了解更多機場的廢物管理措施,可瀏覽我們的網頁

惜物減廢,才是至「潮」的生活態度!

尹志遠

環保部

IMG_2889        IMG_8394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參觀「浸大綠地帶」以紅酒木箱及木卡板製作的書櫃及流動園圃。(相片來源:香港浸會大學)

 

IMG_5028 (2)

香港國際機場曾在客運大樓內設置「綠色聖誕節」環保角落,展示以紅酒木箱及木卡板製成的聖誕裝飾。(相片來源:香港浸會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