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國際機場任見習工程師是我大學畢業後第一份工作。不少朋友知道我在機場工作便會問:「點解揀去機場返工啊?又遠、車費又貴!」其實,工程師的工作時常要到不同地方參與建設項目,但在項目完成後便會離開,我總覺得有點遺憾。我選擇加入機場,正因為可以和負責的項目「日對夜對」,見證着由籌備、興建到投入運作階段的變化。

我加入機場管理局後,首項重要任務是研究將發光二極管燈 (LED) 應用在高桅杆照明的可行性,以及協助進行測試。機場停機坪上各種地勤服務,如航膳補給、行李裝卸及後推飛機等都要靠高桅杆照明。新LED燈高效可靠,不但比現時的高壓鈉燈輕巧耐用、顯色度較高,而且在電力驟降時可即時恢復照明,耗電量亦較傳統照明裝置低,更為環保,因此機管局決定進行換燈先導計劃。

我們先要將其中一個停機位的高桅杆照明裝置更換成LED燈,然後進行為期一年的測試。高桅杆照明裝置要「好天曬、落雨淋」,設計時我們亦要考慮承重量、照明角度及安裝燈號自動開關系統等範疇,極具挑戰性。此外,停機坪照明系統的運作直接影響航機安全及地勤服務,所以高桅杆照明系統的整套設計及安裝都受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嚴格監管。我們特別使用電腦模擬系統設計LED燈的排列,確保設計符合國際標準。

為了減少換燈工作對飛行區運作的影響,我們須在一天的有限時間內完成整項工程及測試。換燈當日我們更遇上兩件突發事故。首先我們未能立即將燈架從高桅杆上降下來,較預期用上更多時間。另外,我們發現LED燈的照明角度與設計有所偏差,幸好同事及技術人員經驗豐富,能夠根據實際環境快速果斷地判斷及調整,換燈工作才得以順利進行。

換燈後,當晚我們還要進行連串測試,確保照明裝置符合標準,讓停機位可在翌日重開。當我們在測試光度時,聽到正在工作的地勤人員說:「嘩!乜光咗咁多嘅?唔洗開頭燈都睇到喎!」這刻我心頭湧上莫名的滿足感。雖然背後的努力別人未必知道,但自己的工作能提升機場環境、獲得同事認同,所有辛勞都是值得的。

伍穎

工程及科技處

 

20150709_D4C3163

香港國際機場的飛行區現有200多枝高桅杆照明裝置,為停機位提供照明。

 

IMG_1779

機場多個獨有的系統,例如飛行區地面燈號、行李處理系統等,都是吸引我加入機場工作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