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LAM3956 (800x534)

機場客運大樓的旅客大多行色匆匆,他們眼中的機場只是旅程其中一站,但對人稱威哥的陳振威來說,機場生涯佔了他半生光陰。

行動矯健、聲如洪鐘的威哥原來已69歲,他自2004年起出任長者義工機場大使,駐守客運大樓各處,協助有需要旅客。不過,他和機場的故事其實始於1967年。

機場活檔案 細說那些年

那時威哥剛從海關學堂畢業,隨即被派駐到啟德機場。當時的海關名為緝私隊,主力打擊偷運違禁品及應課稅品。威哥最初於貨運區工作,之後調派到客運大樓。他憶述當年全賴人手檢查過關行李,並沒有X光機、搜查犬等輔助。「嗰時啟德行李認領大堂無輸送帶,啲行李直接由停機坪車上嚟,擺喺我哋櫃檯等客嚟攞。」

「啲人會將黃金同鑽石縫喺衫入面,成個『鐵甲人』咁闖關,又會收埋喺皮蛋同紅毛丹入面,因為呢啲食物即使剝開過都唔易察覺。」當時走私毒品主要靠船運,在機場相對少見。

右下相片是威哥在啟德機場的留影。他說當時會到停機坪,檢查停泊客機上是否藏有違禁品。

於機場執勤三年多後威哥被調派到其他崗位,其後兩度回到機場工作。在外面的那些日子,他曾任市區掃毒組及駐守其他邊境關卡,亦曾任職海關訓練學校校長。不過威哥始終心繫機場,因此退休後選擇回到這裏。

「30幾年海關生涯,有一半喺機場度過,睇住佢變,但機場搬到赤鱲角後我都無守過。退休後有機會,就想嚟新機場睇下。」威哥續說:「而且我喺機場老朋友多,同好多海關、航空公司,仲有其他政府部門同事相交幾十年,番嚟除咗做義工,仲可以趁機敘舊。」

變換角色 再續前緣 

再次回到機場,感覺截然不同。威哥指現在的機場環境寬敞很多,設施亦較先進完善,不過對比最大的,是乘飛機外遊明顯變得大眾化,旅客的行為也隨之改變。「而家啲客去慣旅行醒目好多,有時遇到問題都會先嘗試自己睇指示,或者撳電話搵答案。」

威哥退而不休,以另一身分回來服務機場,他說最常遇到旅客問路。

由昔日嚴肅的執法者換作今天照顧旅客的義工,角色亦起了變化,不過威哥覺得雖然崗位不同,但宗旨都是服務旅客,因此並沒有適應不來。至於被問及會否感到機場大使的工作吃力,年過花甲的他立即說:「唔會,我以前做嘢都慣咗企成日。」那會否繼續當義工呢?「當然!我仲想喺機場守多幾年㗎。」威哥笑着說。

威哥說最初在啟德工作時,機場一天才處理約30架次客貨運航班;當時的客機也比現在的細得多。

機場大使的義工工作為威哥帶來不少朋友。訪問當日,我們便在客運大樓遇上同是退休公務員的光哥。威哥說閑時大家會相約遠足。

機場大使的義工工作為威哥帶來不少朋友。訪問當日,我們便在客運大樓遇上同是退休公務員的光哥。威哥說閑時大家會相約遠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