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2016年9月26日《頭條日報》「月理萬機」專欄)

香港國際機場的運作既複雜又瞬息萬變,在這裏工作從來都是挑戰。要確保各項設施運作暢順、航機順利安全升降,全賴七萬多位不同崗位員工的努力和合作。機場亦好比一部複雜精密的機器,由數以百萬計的儀器及零件組成,環環緊扣,當中任何一個部分出現問題,都可能影響機場運作。因此,機場設有一間「急症室」,在那裏工作的故障應變小組24小時候命,隨時到機場不同地點「應診」,處理各項設施的緊急技術問題,確保機場運作無阻。

24小時候命

故障應變小組每天接收數百宗大大小小個案,小至客運大樓一個電燈泡,以至冷氣及供水系統、行李處理系統及飛行區燈號等,都是他們的監察範圍。小組成員接到通知後,要迅速分析個案的嚴重性及影響,先確定緩急輕重,再作適當跟進,十分考驗他們的判斷力。一般技術人員通常只負責自己專長的範疇,但故障應變小組的成員可說是特種部隊,對風火水電各項工程也要具備充分認識,以便有需要時互相照應。因此小組成員大多在機場工作多年,擁有豐富經驗,並非常熟悉機場運作及各種結構和設施。

然而,只有數十人的故障應變小組,沒可能應付機場所有技術問題,背後還需要一眾工程及維修部同事支援。遇上重大事件,其他同事也要隨傳隨到幫忙應急,即使是大時大節也絕無例外。

想了解更多有關故障應變小組的工作,可到香港國際機場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hkairport.official),瀏覽名為《機場神奇俠》的專題系列介紹,當中亦包括不同崗位機場員工的專訪,讓大家了解一眾機場幕後英雄的故事。

機場管理局工程及科技副總監

梁永基

位於機場一號客運大樓的製冷設備。

位於機場一號客運大樓的製冷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