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際機場24小時運作,長時間要保持明亮舒適的環境接待旅客,耗電量自然不少,以一年計,大約相當於6萬個三人家庭用電量。機場管理局一向致力推動環保,但機場由多個龐大建築組成,要節能省電,並非如一般家居減少使用電器就能夠簡單辦到。

機管局於2015年成立能源管理辦公室,負責訂立能源管理目標及機制、籌劃及執行節能項目,以提升機場能源效益,我是團隊其中一員。在制訂方案前,首先要了解機場的獨特情況,所以能源管理辦公室成立初期的首要工作就是檢視現行的能源消耗。

一般建築的能源消耗主要見於各種設備或系統,機場也不例外。這裏很多系統都是全港獨有,例如飛行區地面燈號、行李處理系統等,我們首先要了解它們如何運作,才能分析用電表現。另外,機場各處設有大量感應器,用以監測周邊環境的溫度、光度及二氧化碳水平等。各個系統及感應器加起來的數據十分繁複,因此我們花了不少功夫研究。

經過一番分析,我們發現客運大樓的空調系統耗用能源最多,佔大樓總用電量一半。如稍為改變空調系統的操作,與天氣及航班配合得更好,便能減少能源消耗。例如我們預測到未來數小時航班數目下降,客運大樓人流會減少,便可提前將部分空調設備關閉,冷卻了的空氣會在大樓縈繞一段時間,在人流較少時仍然足以保持室內舒適通爽。同時,我們決定提升現有設備,這不但省電,更可減少維修開支,所以我們正陸續更換使用了多年的空調系統。

成立兩年以來,能源管理辦公室制訂及執行了多項節能措施。今年2月,在大家的努力下,一號客運大樓成功達到國際標準ISO50001能源管理系統的要求,獲頒發有關認證。ISO50001是透過實施一套完整的標準、規範,建立有效的能源管理體系,切實執行並不斷改善,以持續提升能源效益。對能源管理辦公室而言,獲得認證是一大鼓舞,我們未來亦將繼續監察及檢討機場的能源表現,以建設一個更綠色的機場。

劉順宜

工程及維修部

Passenger_GU43757_A (800x532)

機管局透過採取各項節能措施,例如安裝發光二極管燈(LED)及提升空調系統,致使機場一號客運大樓最近成功取得ISO50001能源管理系統認證。

機管局透過採取各項節能措施,例如安裝發光二極管燈(LED)及提升空調系統,致使機場一號客運大樓最近成功取得ISO50001能源管理系統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