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2018年10月29日《頭條日報》「月理萬機」專欄)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近期發表報告,指出航空運輸業為全球帶來6 550萬個就業機會,以及支撐2.7兆美元經濟活動,可見航空業對世界經濟的重要性。

為了應付航空業對人才需求及推動行業發展,香港機場管理局成立的香港國際航空學院,去年年底與世界知名的法國國立民用航空學院(Ecole Nationale de l’Aviation Civile)合作,在港開辦「航空運輸管理高等碩士課程(兼讀制)」,供香港及海外航空業管理人員報讀。

這個為期18個月的課程,推出以來大受本地及海外機場同業支持,首屆學員有過半數來自海外。學員可透過課程,從經濟、營運、效率以至人力資源管理等範疇,深入了解航空運輸管理要旨,更可與各地人才交流經驗,拓展人際網絡,掌握業界發展趨勢。

夥名校合辦碩士課程

除了為資深航空業專才增值外,香港國際航空學院作為本港首間民航學院,亦着重為本地航空業培育生力軍,支持行業持續發展,例如為新入職機場員工,提供專業發展和技術培訓等基礎課程,協助他們熟悉機場工作環境。

此外,學院亦為青年提供入門課程,提升他們對航空業的認識及興趣,包括各類航空夏日營,以及與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合辦的機場服務及營運證書課程等。後者為有意投身航空業的青年,提供四星期課堂及12個月實習工作,至今共招收約150名學員。

隨着香港國際機場客運量及貨運量不斷攀升,加上機場有多項擴建項目陸續進行,未來航空業對相關人才需求殷切。

我們希望透過學院課程,為機場未來發展儲備人才,確保有足夠人力資源,應付日後龐大的航空交通需求,鞏固香港國際及區域航空樞紐地位。

香港國際航空學院校長

張李佳蕙

香港國際航空學院提供不同課程,包括為學生開辦航空夏日營,加深青年對航空業認識。

香港國際航空學院提供不同課程,包括為學生開辦航空夏日營,加深青年對航空業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