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2021年12月20日《頭條日報》「月理萬機」專欄)

香港機場管理局因應可持續發展的全球趨勢,訂立長遠減碳目標,於2050年年底前在香港國際機場達至淨零碳排放。我們亦訂下中期目標,以2018年為基準,到2035年減少實際排放量55%。

為實現這個目標,機管局近年積極推行禁區車輛及地勤設備電動化,計劃於2030年前,將所有可以電動化的禁區車輛轉為電動車輛,並繼續透過地勤設備共用計劃,引入更多電動設備。至於未能電動化的地勤設備,我們將於明年開始試行使用碳排放量較傳統柴油低90%的可再生柴油,務求多管齊下,減少機場的直接碳排放量。

與此同時,我們亦會從多方面着手,減少因使用電力和煤氣而產生的間接碳排放。例如我們持續更換節能效益更大的設施,包括客運大樓及停機坪的照明裝置換上發光二極管(LED)、採用冷氣預調系統和節能製冷機,以及制定創新能源管理方案如電池儲能系統等。

設基金鼓勵試驗新減碳技術

機管局與主要航空相關業務夥伴共約佔機場碳排放總量 90%,各方已共同作出承諾,致力實現目標。為此我們將推行「業務夥伴減碳支援計劃」,其中包括投放 2,000 萬港元成立「綠色創新和技術基金」,鼓勵試驗新減碳技術。我們亦成立技術工作小組,促進與業務夥伴之間的合作與交流,並與商界環保協會合辦技能提升協作計劃,透過舉辦活動及培訓課程,提升整個業界的減碳水平。

可持續發展是機場長遠發展願景的關鍵。機管局將與業務夥伴保持緊密合作,通過研究及應用不同的可持續發展措施,令香港國際機場成為在碳管理方面的領先機場。

香港機場管理局可持續發展總經理

李仲騰

機管局訂立長遠減碳目標,於2050年年底前在香港國際機場達至淨零碳排放。

機管局訂立長遠減碳目標,於2050年年底前在香港國際機場達至淨零碳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