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2017年3月27日《頭條日報》「月理萬機」專欄)

對育有年幼子女的打工族來說,如何兼顧家庭與工作是常見的難題。為人父母,特別新手爸媽,上班時定必記掛着小孩,不少人更會透過視像設備不時觀察家中幼小的情況,確保他們得到妥善照顧,這實屬人之常情。

為照顧員工需要,機場管理局最近開設企業附設幼兒園,對象為三歲或以下嬰幼兒,為現職機場員工提供嬰幼兒教育及照顧服務,讓員工能安心工作。

機場幼兒園於去年年底招生,反應熱烈,經抽籤後最後招收了46名幼兒,他們的父母分別來自機場社區20多間不同機構。我們正計劃在機場設立另一個規模更大的幼兒園校舍,預計於2019年落成,屆時可照料達百名嬰幼兒,令更多機場員工受惠。

幼兒園由經驗豐富的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管理,校舍設於二號客運大樓旁的辦公大樓地下。幼兒園設有學習室、遊戲間、用餐及嬰兒護理空間等;並採取多項措施,讓嬰幼兒獲得更全面照顧,例如設置母乳餵哺室,鼓勵及便利機場員工餵哺母乳。這亦是香港首間聘有駐校護士的幼兒園,提供專業護理服務,並為嬰幼兒設計營養餐單,而師生比例也遠高於法規要求。機管局投資了超過500萬港元設立幼兒園,並將會繼續資助其日常營運,讓幼兒園的收費能維持在合理水平。

隨着未來機場島上多個項目陸續開展,確保有適當人力資源十分重要。機管局會繼續完善機場員工福利,積極推展家庭友善政策。我們希望各員工不單享有理想工作環境,也能擁有愉快的家庭生活,使他們在家庭與工作間取得理想平衡,互相得益。

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

林天福

機場幼兒園裝潢模仿村落小屋及斜頂建築設計,色調柔和、日光充足,讓嬰幼兒能在舒適和諧的環境下開心學習。

機場幼兒園裝潢模仿村落小屋及斜頂建築設計,色調柔和、日光充足,讓嬰幼兒能在舒適和諧的環境下開心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