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2017年4月24日《頭條日報》「月理萬機」專欄)

環保減廢是企業運作的一大趨勢,社會亦對企業的環保表現日益重視。香港國際機場有超過100家航空公司營運,亦有數百家零售、餐飲商戶全天候為全球各地的旅客提供優質、舒適的服務。在確保商戶服務水平的同時,我們亦積極推動機場同業響應環保、減少浪費。

本月初,機場管理局聯同約120家商戶及租戶啟動了第三屆「香港國際機場環境管理表揚計劃」。本屆計劃以「廢物管理」為重點,響應政府最近公布的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建議,鼓勵參與商戶制訂減廢及廢物管理計劃,以及準備相關的廢物管理措施文件,為徵費作好準備。

此外,「惜食」亦是另一個大家關注的環保議題。機管局自2013年開始與非政府組織惜食堂合作推行「香港國際機場食物回收計劃」,回收機場島上仍可食用的剩餘食物及食材(剩食),供惜食堂製作熱食派發給有需要人士。現時計劃已涵蓋機場島上各個業務夥伴,推出至今已有約58 000人次受惠。

機管局現正招募多名「環保大使」,為他們提供有關機場減廢及回收措施的培訓,之後協助機場進行推廣教育活動,鼓勵機場同業及旅客身體力行,在源頭上減少浪費,建設綠色機場。

機場管理局企業發展執行總監

馮永業

環境局吉祥物「大嘥鬼」於香港國際機場環境管理表揚計劃啟動禮亮相。

環境局吉祥物「大嘥鬼」於香港國際機場環境管理表揚計劃啟動禮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