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2018年11月26日《頭條日報》「月理萬機」專欄)

物聯網是近年科技界其中一個焦點,指的是通過互聯網不同裝置及設備連繫起來,無須人手操作亦可互聯互通、收集及交換數據。預計到2030年,連接互聯網的智能設備將超過5 000億台,由此可見,物聯網是未來科技發展大趨勢。

香港國際機場在多方面應用物聯網技術,完善機場運作,並為旅客提供舒適便捷的機場體驗。例如我們在客運大樓安裝了約10 000個信標(iBeacon),使旅客可透過機場流動應用程式「我的航班」接收登機提示、前往登機閘口的距離及所需時間等推送信息,亦可使用機場室內導航及指示標誌翻譯等功能。透過物聯網技術及大數據分析,我們可更深入了解旅客的需要與喜好,從而提供適合零售及餐飲資訊。

深入了解旅客需要

我們亦正以物聯網為基礎製作「數碼分身」(Digital Twin),即是虛擬複製客運大樓設施及系統。透過這個三維數碼模型,我們可更有效實時監察機場各處運作,偵測異常情況及更有效調配資源,例如適時補充行李車,又或在人流開始增加時,安排自助行李託運櫃檯供旅客使用。「數碼分身」亦可預測不同系統運作情況,藉此提高維修工作效率。

物聯網將引領人類未來,為我們的生活帶來前所未有的轉變。因此,我們以「物聯網」作為將於本月底舉辦的第四屆「智能機場科技創新研討會暨展覽會」主題。我們會進一步推展物聯網網絡和更多創新方案,讓旅客享受更暢順便捷的旅程,務求令機場在創新科技領域再創高峰。

機場管理局機場運行副總監-策劃及發展 

張李佳蕙

香港國際機場透過流動應用程式「我的航班」和於客運大樓安裝的信標(iBeacon),為旅客提供個人化體驗。

香港國際機場透過流動應用程式「我的航班」和於客運大樓安裝的信標(iBeacon),為旅客提供個人化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