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2018年12月31日《頭條日報》「月理萬機」專欄)

香港國際機場由啟德遷至赤鱲角至今20年,發展一日千里。回望過去一年,機場在多方面均取得豐碩成果,全年共榮獲超過25個本地及國際獎項,成績備受肯定。

2018年是機場發展重要的一年,多項大型發展項目進行得如火如荼。三跑道系統建造工程正進行填海,為改善土質而設計的深層水泥拌合工程於年內已接近完成,填土工作亦相繼展開。現有一號客運大樓的擴建及優化工程正按計劃進行,當中包括新增多項旅客設施和零售餐飲選擇。

除了提升硬件,我們也繼續採用創新科技發展智能機場,包括推出自助保安閘口,以先進的面容辨識技術,加快進入禁區前的檢查流程。同時我們繼續為「HKG My Flight我的航班」流動應用程式增添更多功能,務求為旅客帶來更暢順的旅程體驗。

此外,我們於年內先後公布了SKYCITY 航天城和機場高端物流中心的招標結果,亦收購了亞洲國際博覽館的權益及管理權。SKYCITY 航天城落成後將成為香港最大型的綜合商業發展項目及區內矚目新地標,屆時將與機場、港珠澳大橋和亞洲國際博覽館發揮協同效益,亦會受惠於鄰近的亞洲國際博覽館所帶來的人流和機遇。

香港國際機場過去一年取得驕人成績,實在是機場73 000名員工共同努力的成果,我謹藉此機會感謝每一位員工緊守崗位,與我們一起面對各項挑戰。我期望機場於新一年繼續邁步向前,再創佳績,以鞏固機場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領先地位。

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

林天福

香港國際機場20年來發展一日千里,鞏固了香港的國際及區域航空樞紐地位。

香港國際機場20年來發展一日千里,鞏固了香港的國際及區域航空樞紐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