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是傳統中國人最重視的節日,因此年近歲晚,成千上萬的內地民眾都會北上南下趕回老家過年,更有些人會遠赴海外與摯親團聚,就如今次故事的主人翁林老先生及林老太一樣。

今年2月3日,年事已高的林氏夫婦千里迢迢從福州市郊的老家前往南非,跟在那邊工作的兒子團年。當天中午兩夫婦經香港轉乘夜機,在登上航班時林老太突覺心胸鬰悶,更在機上洗手間嘔吐起來。當值機師認為她不適宜繼續行程,故要求地勤人員陪同他倆下機。他們返回機場轉機處時已近凌晨時分。折騰了一天,人生路不熟加上言語不通,他們在轉機處等待期間一直憂心忡忡。

我從同事口中得悉事件,便往轉機處尋找兩位老人家。林老太知道我的身分後向我道來事件始末,她非常擔心未能到南非和兒子團年,急得紅了眼。我安慰着她並請她放心,我們會盡力協助。後來經過一眾同事及航空公司努力協調後,終於為兩老安排好機票,啟程前往南非。雖然較原定時間遲了一天,但總算闔家團聚過新年。

當我以為事件就此告一段落,不料兩天後收到林老太從南非打來的長途電話。電話筒傳來她喜悅的聲音,還有連番多謝及祝福。我跟她閒聊了幾句,並着她好好享受與兒子共渡的時光,不久便掛線了。雖然通話的時間不長,但已令我感到十分窩心,彷彿感受到他們一家人團年的天倫之樂。

我們在機場工作,每天面對紛至沓來的旅客,早已習以為常;但對旅客而言每段旅程都是無可取代的。我們為旅客多走一小步,可能已足夠改寫一段旅程。縱使我們每天都遇到不同的人和事,但我只會記着當中的好人好事。

雷育洪

一號客運大樓運作部(客運大樓及公眾區運作)

AA-0212-045_hi

圖:機場員工每天面對紛至沓來的旅客,然而對旅客而言每段旅程都是無可取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