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我是Tony,在機場管理局擔任見習行政人員(Management Trainee)一職。2013年7月,我通過了機管局的能力傾向測試、筆試及小組討論等連串考驗,正式加入「行政管理培訓計劃」,轉眼間已經在這裏工作近兩年。

見習行政人員在入職首三個月須要接受密集式培訓,包括課堂及實地考察前線職員的工作。要在短時間內了解各部門的職能、架構及運作,對於初出茅廬的畢業生而言毫不容易,幸好各同事都滿有耐性,為我們細心講解。當中最難忘的,要算是和前線同事在跑道運作期間進行檢查。機場的飛機起降非常頻繁,前線同事要在極短時間內,向指揮塔取得批准,進入跑道檢查後準時離開,盡快讓跑道恢復航班升降。眾同事分秒必爭,確保多項程序有條不紊地完成,他們的專業及效率讓我們留下深刻印象。

過去的一年半,我分別在一號客運大樓運作部和飛行區運作部工作。除了協助部門準備年度計劃書及財政預算外,亦有機會參加大大小小的會議,認識多個政府部門、航空公司及停機坪營運商的工作,還有幸跟前線同事學習操作每天處理近10萬件行李的系統;參與一號客運大樓提升顧客體驗的計劃;協助統籌共有50多個機構參與的年度救援演習等。這些經驗讓我獲益良多,而我對航空、機場管理以至企業管治等方面的知識亦增長不少。

此外,我亦曾擔任職員康樂會幹事,看到同事在周年晚宴和海洋公園同樂日等活動中玩得十分投入,確實給我很大滿足感。工作以外,我還會和同事旅遊、參與饑饉三十、義工活動及長跑比賽,很高興在機管局認識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展望未來,我希望能夠參與更多不同類型的活動及計劃,作更多新嘗試。2015年的年度演習籌備工作快要展開,這一次我將負責更多任務,希望一切能順利完成!

黃梓皓

飛行區運作部

pr_1156_D4C5759 small

圖:成為機場的見習行政人員,有機會接觸到不同層面的工作及項目,圖為2014年度飛機事故及救援演習。

IATA

圖:行政管理培訓計劃亦提供機會參加國際性的交流,上圖為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舉辦的旅客體驗管理訓練活動。

Untitled

圖:工作以外,機場的同事還會積極參加不同組織舉辦的活動,包括植樹或長跑比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