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時影片: 30秒看完大佛建構過程

大家好!我是 Sharmaine,是今年加入機場管理局的見習行政人員,也是職員康樂會的幹事。早前職員康樂會參加了一項名為「愛心罐香港」的慈善比賽,活動既好玩又有意義。參賽隊伍運用罐頭砌出一項世界名勝,在比賽和展覽期結束後,這些罐頭會經惜食堂送贈有需要人士。

職員康樂會團隊的構思是以香港國際機場附近的旅遊景點為主題,最終選定同樣位於大嶼山的天壇大佛。由於以罐頭砌成整座大佛模型所需的數目龐大,我們決定將重點放在佛像頭部,而我們的模型以展現佛像面部輪廓為主。團隊利用手提三維掃描器,將預先製作的石膏模型轉化為三維電腦模型,準確掌握大佛的姿勢及面部輪廓,之後為結構逐層繪製藍圖。

成功砌出大佛面部模型前,我們必須解決兩大難題。首先要選擇合適的罐頭。為了細緻地展示大佛輪廓,罐頭體積不能太大;加上須要保留罐頭的招貼,其顏色及設計亦要配合大佛的外觀。最初我們從市面選擇了約30款罐頭食品,然後細心比較,最終選定五款較合適的罐頭。其中放置在大佛外圍的三款罐頭顏色則稍有不同,務求營造光暗對比的效果,以增強立體感,突出面部輪廓。

另一難題是模型結構上的挑戰。要以罐頭砌建大佛面部模型,需要接近一萬罐罐頭,當中包括下顎、前額和鼻子等凸出的面部特徵,單靠罐頭不足以承托凸出部分的重量。我們砌建大佛模型的竅門包括了以下的工具和方法:(一)模板,整座模型用了足足61塊厚度分別為1mm及6mm的模板;每層罐頭都以1mm的薄模板分隔,每五層用上一塊6mm的厚模板,以在外觀和承托力之間取得平衡。(二)塑膠管,為避免模板在砌建時移位,我們在每塊模板上鑽開兩個小洞,並以兩條塑膠管將它們暫時串起來,待罐頭的位置牢牢固定後才把塑膠管拔走。(三)罐頭分布,佛像額頭和鼻子等凸出部位的外圍只用上一罐罐頭,而同一層的後腦部位則放置三至四組罐頭,使重心在後方以達到平衡,防止大佛頭部向前傾。

在活動正式舉行之前,我們曾進行試驗,並成功在限時內完成。然而,我們在比賽時心情卻相當緊張,因為只要有小小的錯誤便足以導致失敗。當天,大家同心協力按照設計藍圖由最底層開始,小心翼翼逐層逐層砌出大佛。幸好砌建過程十分順利,在超過30位同事努力下,我們在大會限定的12個小時內把大佛砌好。當我們看到大佛模型完成品時,大家都十分興奮!

從評判手中拿到兩個獎項固然興奮莫名,但最重要是我們幫助到社會上有需要人士,而各同事亦非常享受今次活動。我希望職員康樂會以後能繼續舉辦更多同類活動,讓更多同事參與慈善,回饋社會。

以下的圖片將整個制作過程一目了然。

IMG_0435萬丈高樓從地起,對罐頭建築而言亦是同一道理。

IMG_0484大家按照藍圖,耐心地逐層放上罐頭。

IMG_0500頸部及下顎是整個大佛成敗與否的關鍵。團隊正小心翼翼放下6mm厚夾板,並同時確保結構的重心不會向前傾斜。

P1080685團隊正在調節塑膠管的位置,上圖可見大佛後方的罐頭數量較前方密集,以保持重心。

L1070235在經歷多個小時的努力後,已建構至大佛的眉心。留意外圍罐頭擺放的方式,這是為了突顯鼻樑及眼窩等面部特徵。

L1070244接近完成。右手邊同事手上的正是1mm厚的薄模板。

IMG_0576完成佛像的主體後,還有用以點綴的綠色小山丘。

IMG_0609大功告成!

 

李卓盈

策略規劃及發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