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lam6981-edit_r1-800x534

一號客運大樓的弧形拱頂是香港國際機場的標誌,更是不少旅客的熱門拍照場景。但要在這設計獨特的樓頂上進行防水工程,卻是十分艱巨的任務。機場客運大樓樓頂的防水護膜早於興建機場時已鋪設,是時候進行翻新工程,在原有的防水護膜上,再鋪設一層新的防水物料。執行這項任務的是一班工程師,在工程高峰時期,約有60名員工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上工作。

 

上落唔容易 大力士

李志豪(Dawson)就是這團隊的其中一員。Dawson表示,由於一號客運大樓的樓頂面積達20萬平方米,在上面進行防水工程,遠較其他地方艱巨複雜。考慮到客運大樓的結構安全,攜帶到樓頂的物品必須限制重量,所以團隊會預先將特製的防水布料剪裁成小塊,然後以人手分批逐少搬上天台,好比螞蟻搬家。

客運大樓樓頂距離地面20多米,而且是波浪形,要在上面走動絕不輕鬆,必須做足安全措施。

在客運大樓的樓頂工作,上落行走都必須繫上安全帶。

在客運大樓的樓頂工作,上落行走都必須繫上安全帶。

Dawson解釋道:「個天台咁大,但只得四個出入口,加上要爬樓梯,單係上落就已經要接近半粒鐘。若然喺距離出入口較遠嘅位置施工,走一轉起碼要個零鐘,少啲腳骨力都唔得。加上啲物料閒閒地重28至30公斤,走動一啲都唔容易。」

 

合防水膜 細心唔少得

要做好這份工,除了要有專業知識及良好體魄外,更要非常細心。要將防水護膜無縫鋪滿整個客運大樓樓頂,其中一個重要工序是利用熱風槍,以攝氏450度的高溫將一塊塊護膜熔合。Dawson說這個步驟最重要,所以同事要很小心。

縫合防水膜時要金睛火眼,才能避免滲漏。

縫合防水膜時要金睛火眼,才能避免滲漏。

 

怕雷雨 更怕太陽

整個防水工程為期數年,一般而言,平均一天可鋪設約150平方米的護膜。然而,工程進度極受天氣影響,尤其是在下雨頻頻的夏天,基於安全問題,一旦下雨便要暫時停工。團隊唯一可做的,就是時刻留意天文台的降雨預報,監察天氣變化,待天氣好轉後在最短時間內復工。不過就算雨過天晴,團隊也要先花時間先清理樓頂積水,確保表面完全乾爽後,才可開始進行防水工程。這樣不但是為了保障員工安全,也避免雨水滲進護膜的接駁位置。

即使在冬天工作,也不是沒有煩惱。例如客運大樓樓頂沒有裝設照明設施,為免發生危險,天一入黑便要結束工作,而由於冬天的日照時間較短,進行防水工程的時間亦會相應減少。不過,Dawson指他最怕的,還是在酷熱天氣下工作。

防水先鋒會以小隊形式分工,經驗較豐富的員工會進行搬運及縫合等工作,而初入行者則獲派安裝及繫穩螺絲等相對簡單的任務。

防水先鋒會以小隊形式分工,經驗較豐富的員工會進行搬運及縫合等工作,而初入行者則獲派安裝及繫穩螺絲等相對簡單的任務。

 

挑戰多 工作唔會悶

問到Dawson選擇投身工程界的初衷,他想了想便說:「唔死板囉!每次參與唔同項目都有機會接觸到唔同嘅嘢,喺呢行雖然已經做咗十年多啲,感覺都仲係咁新鮮!」

_lam7072-edit-800x534

 

#機場神奇俠 #無名英雄 #防水先鋒 #客運大樓 #天花 #維修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