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2016年5月30日《頭條日報》「月理萬機」專欄)

機場管理局職員去年在Canstruction®「愛心罐香港2015」罐頭砌建比賽中,憑着參賽作品「雲上」連奪兩獎。最近再下一城,於本年度國際賽事逾1 200件作品中脫穎而出,贏得「創辦人紀念獎」。

罐頭賽後贈食物銀行

這項比賽旨在喚起大眾對全球飢餓問題的關注。參賽隊伍需要用罐頭砌出巨型模型,並在賽後將罐頭贈予本地食物銀行。機管局職員康樂會之所以參加這項比賽,除了回饋社會外,更藉此建立同事間的團隊精神。

去年的比賽主題為「世界名勝」,我們選擇以鄰近香港國際機場的著名地標天壇大佛為設計原型。這個名為「雲上」的作品,仿照天壇大佛從雲層中冒出的景象,將大佛從頭部至肩膀的部分細緻重現,並以大嶼山山巒為背景。為了精細地勾勒大佛的面部輪廓,我們選用了體積細小的罐頭,並利用不同顏色的罐頭招紙塑造大佛的面部、頭髮及長袍。

大佛模型高2.4米,重1 635公斤,並以61層、共10 171罐罐頭砌成。如何徒手堆疊而不使用任何東西將之固定,實在是一項艱巨挑戰,為此我們必須確保每一罐罐頭均準確地擺放。大佛凸出的面部最讓我們花心思,設計時特別將重心放在大佛的後腦和頸部,以保持平衡。每層罐頭之間利用薄模板分隔,我們特意把部分罐頭稍為放在模板邊緣外,令模型線條更流暢,看起來更像真。

我們在比賽前試砌模型,以測試其穩固度。儘管經過多次力學計算,也對這設計有十足信心,但為小心起見,我們在開始時以木條承托大佛下顎,在移除木條的一刻,大家屏息以待。最後,我們當然順利過關!

分工合作帶來滿足感

比賽限時12小時。我們團隊約50人同心協力,用上11小時便完成任務。要砌建這個巨型罐頭模型着實不易,但看到完成品,實在有莫大滿足感。同事間一起分工合作,也帶來很多樂趣。

「雲上」在國際比賽中獲獎,我們是既意外又開心。今年的比賽快將舉行,我們正絞盡腦汁,構思參賽作品。

尉國麟

機場管理局建築高級經理

Canstruction (600x800)

大佛模型用了過萬罐罐頭,共花11個小時砌成。

 

大家更可觀看以上短片,重温當日罐頭砌建比賽的情況,並聽取幕後團隊的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