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小已對環保科技感興趣,現在更擔任環保相關的工作。因此我到不同地方都會留意身邊的綠色元素,不時會發現有趣的事物。

我最近到美國旅遊,在往華盛頓機場的路上看到一個太陽能垃圾桶。當時我雖感興趣卻因行程緊迫沒有時間深究,後來翻查資料,發現這個垃圾桶的設計概念,是利用太陽能轉化的電力壓縮廢物,令桶內的容量增加五倍,容量數據更會上載至雲端以便作中央管理。垃圾管理公司按垃圾量決定收集的次序,令收集次數大減八成,從而減少垃圾車的碳排放。雖然有意見認為這種垃圾桶管理成本較高,操作亦不便,但其創新意念值得參考。

DSC_0798

早前還到過新加坡樟宜機場,看見室內有很多垂直綠化設計。這些「綠牆」不但能淨化空氣,更可紓緩視覺疲勞,讓旅客猶如置身大自然中呼吸清新空氣。

DSC_0512

香港國際機場在運作上其實亦融入不少環保元素,例如洗手盆的廢水經處理後會用於灌溉機場島上的植物,從機場食肆收集的廚餘會轉化成動物飼料,減輕堆填區的壓力。另外,機場餐廳更會將剩食贈予惜食堂,然後烹調成營養均衡的熱飯餐,分派予有需要人士。

Irrigation

而向旅客推廣環保意識,「軟件」有時是最有效的方法。在機場不時會舉行環保展覽,例如一號客運大樓目前便設有以鯊魚保育為題的展覽。另外機場大部分餐廳都參與了Green Monday的計劃,提供素食餐單,推廣綠色飲食文化。

有關香港國際機場的環保資訊詳情,可瀏覽我們的網站。大家外遊時亦不妨多留意四周的環保細節。如有任何建議,歡迎向我們提出。

余偉國

環保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