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年底一個下午,我們收到停車場管理公司通報,一位外籍女士的小孩被反鎖在私家車後座,需要我們到機場一號停車場支援。考慮到被困小孩的安全,我們隨即聯絡消防處及機場警區,並立刻駕車前往現場。

到達後,看到那位女士驚惶失措,我們先嘗試平伏她的情緒。細問下原來她是來迎接從英國到訪的父母,但在下車時忘記取回車匙。眼看兩歲大的孩子被困車內,自己又不能前往接機,其焦急的心情可想而知。我們經過一番討論後,一致認為最好的方法是由機場的同事去迎接她的父母。她接受了建議,我們隨即製作接機牌,同事亦自動請纓前去接機大堂高舉名牌等待她的父母。

另一邊廂,小孩仍困在車內等待營救。由於當天日照較強,車內溫度上升,空氣亦不流通,加上小孩在嬰兒座椅上動彈不得,大家都十分焦急,希望能盡快把他救出以確安全。

在消防員仍未到達現場前,我們嘗試以多種方法打破車窗或製造通風口,但為免玻璃碎片構成危險,我們都不敢輕舉妄動。在苦無計策下,各同事改為思考如何令車內環境變得較為舒適,包括用卡紙遮擋陽光以減低車廂溫度,有同事靈機一觸,用手機播放網上兒童影片給小孩觀看,安定他的情緒。這方法十分有效,小孩很快便被影片吸引,更展露笑容,母親看到孩子的笑臉後,亦稍為放心一點。

消防員到場後利用工具貼上擋風膠紙後打破車窗, 把車門打開救出小孩,救護人員亦確認他身體無恙,母子總算團聚。女士的雙親亦剛好由同事接送到現場。眼看他們三代重聚時互相擁抱的場面,我們幾個堂堂男子漢竟有一點鼻酸酸。後來清潔公司的員工替他們清理好車內玻璃碎片,並為車窗作些臨時處理,他們便駕車回家,除車窗上開了一個洞外,事情彷彿沒有發生過一樣。

十天後我們收到那位女士的感謝信,心裏感到莫大安慰。機場其實是一個大社區,這裏的員工各有不同崗位及專長;然而在突發事件出現時,無論是屬於哪一個機構或部門,大家都會跟我們一貫的顧客服務一樣,發揮團隊精神,一同排難解困,為大眾服務。

市場及交通網絡拓展部

 二號客運大樓及公眾區D組 (周世傑、黎錦威、連陽光、司徒兆恒)

image

編註:上圖為當日現場的情況,停車場管理公司職員正用卡紙遮擋陽光以減低車廂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