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行山人士最愛看山上風景,但我卻喜歡夜行,探索大自然的另一面。我偶爾會於日落後到赤鱲角的觀景山夜行,這個看似平凡不過的小山丘,其實是香港特有物種盧氏小樹蛙的其中一個棲息地。

盧氏小樹蛙是全港體型最細小的兩棲類動物,平均體長只有 15至25 毫米。牠們的身體呈淺棕色,背上有交叉斑紋。牠的名字於1990 年代為人所熟識,因為當時政府計劃在赤鱲角興建新機場,擔心有關發展可能影響牠們的棲息地。因此在新機場動工前,科學家在包括機場管理局在內的機構支持下,對樹蛙進行調查,並將200多隻小樹蛙帶往香港大學及澳洲墨爾本的動物園進行人工繁殖,之後再將人工繁殖的樹蛙和蝌蚪放回香港其他適合的生境。現在,我們可以在香港島、新界及離島的林地找到牠們的蹤影。現時盧氏小樹蛙仍在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皮書中被列為「瀕危」的物種。

科學家一度以為盧氏小樹蛙已在赤鱲角絶迹,不過,研究人員於2004 年在觀景山上再次發現牠們。這群盧氏小樹蛙堅守家園,在那裏開枝散葉。這種小樹蛙令我着迷,是因為牠與我們每位機場員工一樣,見證着赤鱲角的變遷。我每次於觀景山追尋「蛙」蹤時,也會發現其他有趣的生物。其實這座小山,處處都是生命力。

馮麗怡

環保部

RTF (1) small

圖片說明(一):盧氏小樹蛙平均體長只有 15至25 毫米,身體呈淺棕色,背上有交叉斑紋。

RTF (2) small

圖片說明(二):屬夜行動物的盧氏小樹蛙喜愛穿梭於地面落葉間。

Gecko small

圖片說明(三):除了盧氏小樹蛙外,觀景山上還可看到其他有趣的生物,如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