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不似預期,但要走,總要飛…..」,從事航空業的朋友應該對電視劇「衝上雲霄」的這句歌詞有很深的體會。但對機場營運者來說,變幻莫測的又豈止天氣。機場作為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面向世界的門檻,每天接待數以萬計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他們的口味、好惡各有不同,而且隨時日改變。要提供貼心的服務,就要掌握、甚至預測旅客的需求,並不斷作出改進。

舉例說,自從各國機場實施有關液體的保安管制之後,旅客不得從公眾區攜帶飲料進入禁區。因此,很多機場都加裝飲水器,為旅客提供免費及潔淨的飲用水。由於操作安全簡單,故飲水器為各地機場廣泛使用。

但這種只提供冷水的設施,很快便未能滿足旅客的需求。幾個月前我看到一篇專欄文章,作者建議在機場增加熱水機,他的建議很有道理。近年不少人重視養生之道,身邊愈來愈多朋友放棄凍飲。此外,由於現時很多人喜歡舉家旅遊,不但帶上了老人家,連手抱嬰孩也成了機場常客。老人家通常較喜歡熱飲,而帶着小朋友的父母就得張羅熱水沖調奶粉。有見及此,我們已在機場禁區內10個地方增設熱水供應。

雖然只是小小的熱水機,但在安裝前都經過了周詳考慮。例如安全方面,由於機場人流眾多,熱水機的位置必須小心選擇,既不能輕易被行李手推車撞到,亦要慎防給小孩打翻。其次我們也要顧及衞生和觀瞻等問題,確保新設施能夠提升旅客的機場體驗。我們除了安裝可同時提供熱水及溫水的設備外,亦設置了固體及液體廢物垃圾桶,部分甚至有洗手盆方便清洗器皿。我們亦在其中一個熱水供應點試行設置製冰機,務求盡可能滿足不同旅客的需要。

作為每日接待世界各地旅客的門戶,我認為細心聆聽旅客意見,繼而謹慎地付諸實行,便是成功的關鍵。大家下次來到機場時,不妨多加留意這項新設施,亦歡迎大家向我們提供意見。

機管局行政總裁

林天福

 

圖片說明

pic1

圖片說明(一):熱水機旁均設有液體及固體廢物收集箱。

 

pic2

圖片說明(二):部分熱水供應點設有洗手盆,方便旅客清潔雙手。另外,離港層西大堂的熱水供應點設有製冰機,目前只屬試行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