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來機場,均是匆匆忙忙的,沒甚麼時間留意大樓內的設計或裝飾。來到機場工作後,趁着工餘時間逛一下客運大樓,看見了一個之前曾經注意過,但沒深究其來歷的裝飾。

那是一架掛在一號客運大樓的古董飛機裝置,它和機場現代感十足的設計的形成鮮明對比,引起了我的好奇心。細問較資深的同事,才知道那並不是單單的裝飾,而是彷製第一部在香港飛行的動力飛機「沙田精神號」。那個機師的模型還真有其人,是比利時飛行家查爾斯.溫德邦(Charles Van den Born)。翻查網上資料,溫德邦也相當有來頭,他是其中一位最早取得飛行資格的機師,本身亦是單車及汽車賽車手;更厲害的是他除了早於1911年作出了香港的首次飛行之外,亦在越南(當時為法屬殖民地)及泰國創下首次飛行的紀錄。

另外,原來這架彷製飛機,亦是其中一架最早在赤鱲角機場升空及降落的飛機,在赤鱲角機場開幕前夕已在當時新落成的南面跑道上作了一次飛行表演,其後才一直作為展品在一號客運大樓接機大堂內展出。想不到這個我之前多次到訪,而現今每天工作的地方,還有這麼一些小故事。

鄺浩華

企業傳訊部

BEN6882-2_hi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