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都有當義工的經驗,現時很多機構及企業也有義工團隊,而我正是機場管理局社會服務小組的成員之一。我擔任小組主席已經九年,更是創組成員,而這一切其實是無心插柳的結果。回想起當年我是機管局職員康樂會一員,我們討論成立一個小組專責籌劃社區活動。由於我一向對義工服務有興趣,便自發加入小組,也沒想過一擔任主席便這麼多年。

我們的小組較多服務機場鄰近社區東涌的居民。我們與東涌的非牟利機構合作,舉辦由長者當導師的粽子及月餅製作班等節日活動,而一年一度的大型長者春茗更是重點項目。當然,我們也有參與及協辦其他活動,例如美化社區、探訪長者及回收玩具贈弱勢家庭等。

教我印象最深刻的義工活動是「生命札記」,為東涌長者製作紀念冊,記載他們的人生故事。我們分為不同小組,各自為一位長者製作紀念冊。我們要訪問長者,了解他們的經歷。我們利用午飯時間,乘車到東涌與長者見面。經過幾個月的努力,將製成品送給長者的一刻,心裏有說不出的感動。最開心的是,我們和長者成為朋友,活動後仍保持聯絡。

這正是我喜歡做義工的原因。其實做義工不單只是「給予」,從中我們也有不少得着。的確,我須要撥出時間和心力,在工餘時間籌辦活動。我也曾因工作繁忙,有一段時間不能參與其中。但助人為快樂為本,加上從長者身上學到的處事之道,都令我們的付出變得有價值。因此每次策劃活動時,我也盡量想一些可連繫長者與年輕人的活動,而我亦常常帶子女一起參與義務工作。這些年來,社會服務小組聚集了一班志同道合、熱衷義工服務的「固定班底」,更高興的是每次活動都有新面孔參與。我想,愈來愈多同事參與義務工作,算是對我的想法的一種認同吧。

趙穎珊

機管局職員康樂會社會服務小組

 

7E980_01563_JqFNN_NEKJB

「生命札記」計劃是我最喜歡的義工活動之一,雖然付出不少時間,但計劃給我們與長者很多交流機會,更因而結為朋友。

 

Marriage photo2

社會服務小組曾與東涌非牟利機構合作,邀請長者夫婦穿上漂亮的結婚禮服及配飾,為他們首度拍攝結婚照片。

 

DSCF0965

不少同事都帶同小朋友參與義工活動,享受親子樂之餘,亦讓小朋友從長者身上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