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20151026日《頭條日報》月理萬機專欄)

機場每天過千班航機,接載數以萬計的旅客,講求的是安全、準確和高效率,同時亦要隨時應付突發狀況。機場的工作瞬息萬變,每天都是新的挑戰,需要不同的處理手法,而每解決一個難題,就是一次很好的學習機會。因此,雖然我已不經不覺在機場工作了30年,但我從不覺得沉悶。

最令我感到滿足的就是看到一班盡忠職守的機場同事,各自在工作崗位上,齊心協力為旅客締造順暢舒適的旅程。說到機場,很多人可能只想到機師或空姐,但在大家的視線範圍外,卻有無數的機場員工在埋首工作,確保機場運作暢順。當大家安坐登機閘口旁等待登機時,一批前線的工作人員正在機場不同的角落與時間競賽─行李處理大堂的員工按照航班將寄艙行李迅速裝箱;停機坪上的同事則忙於為飛機入油和作最後檢查。在這個時候,當天新鮮製作的飛機餐亦已送抵機旁,瞬間便「填飽」了這架即將載客的飛機。負責清潔的工友,亦純熟地打掃機艙……

每當遇上颱風或航班延誤等特殊情況,機場同業更是嚴陣以待,攜手克服困難。在危機過後,當我巡視機場時總會碰到一張張熟悉的面孔,大家會拍拍肩膀,一句「辛苦晒兄弟」的簡單問候,已盡在不言中。就是這份團結的力量,讓機場度過一個又一個難關。他們每一位,以及成千上萬克盡己任的機場員工,從無間斷地推動着機場這部龐大的機器前進,維持我們作為全球頂尖機場的美譽。可以說機場65,000名員工,每一位都是無名英雄。機場今天的成功,便是這班英雄多年來努力不懈的成果。

我們最近於社交網站推出了名為《機場神奇俠》的專題系列,以文字和影像介紹多位在機場不同工作崗位的同事。他們有的藏身在樓頂上,或隱身於地底下,更有不少要晝伏夜出。例如,當在夜深人靜,睡夢正酣時,我們的員工正努力清理及維修機場跑道,確保飛機能安全升降。又例如在飛機起飛前兩小時,有員工如砌俄羅斯方塊般決定不同貨物應放在機艙的哪個部分,還要迅速計算乘客、燃油和貨物的重量,確保飛機平衡負重。通過這個系列的故事,我們希望讓大家更深入了解機場一班無名英雄的獨特工作。有關專題現於香港國際機場Facebook專頁連載,歡迎大家到www.facebook.com/hkairport.official瀏覽。

吳自淇

機場管理局機場運行執行總監

 

SR - HKIA Annual Report - Apr 15 - 2015-85

_GU24444_hi

舒適順暢的旅程背後,有賴一眾機場員工通力合作。當旅客在等待登機時,前線員工正爭分奪秒,為飛機入油、打掃機艙、把行李和飛機餐運上客機等,確保航班準備妥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