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算是「識歎」一族,每年不少人都會外出旅遊。當大家在討論到哪裏旅行歎世界時,又是否知道全球正流行講另一種「碳」?這種「碳」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絶不可小覷。

這種「碳」就是二氧化碳。我們要識「碳」,是因為人類活動令大氣層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增加,而這被認為是導致氣候變化的原因之一。現時各國設法減碳,香港國際機場亦制定了減碳策略,並於2010年承諾,到了2015年,將其碳強度從2008年的水平減少25%。

要減碳,很多人會想到節約用電。然而,這個看似簡單的動作,對機場來說卻不是容易做到,原因是我們須要確保旅客的機場體驗。機場全日24小時運作,時刻需要照明,同時亦要開啟空調系統,以保持機場環境舒適。如何在不影響旅客體驗的前提下減碳,往往讓我們絞盡腦汁。以客運大樓為例,我們將10萬枚電燈換成較具能源效益的發光二極管燈 (LED),同時提升大樓空調系統的效能,並在大樓安裝光度感應器,根據環境光度自動調節室內照明。這些措施省電之餘,亦讓旅客感覺同樣舒適。

要有效減少機場整體碳排放,機場業務夥伴的支持十分重要。機管局與不少業務夥伴在機場廣泛使用電動車,更開始引入電動裝貨車及太陽能旅客梯等環保地勤設備。我們亦規定停泊在廊前停機位的飛機停機熄匙,減少飛機因使用輔助動力裝置而產生的碳排放。為方便業務夥伴計算減碳成效,我們設立了一套碳審計系統,提供完整的碳排放監察及匯報平台。截至2014年,我們已成功將機場整體碳強度從2008年水平減少22.4%。

除了在機場營運的機構外,其實每一位旅客也可為減碳出一分力。各位識「碳」之人計劃外遊時,可透過航空公司的「碳補償計劃」,計算出航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並捐款作「碳補償」,資助氣候保護項目。這些捐款會用於發展中國家的環保項目,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想了解更多關於香港國際機場的減碳措施,可瀏覽我們的網站

陳振聲

環保部

IMG_4528

機管局積極推動業務夥伴增設環保地勤設備,例如電動裝貨車及太陽能旅客梯。

 

_BEN7282_hi

香港國際機場於2015年3月完成為客運大樓更換10萬枚發光二極管燈的項目,每年可因此節省約 1 820萬度電力,相當於約 11 500公噸的碳排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