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2016年1月25日《頭條日報》「月理萬機」專欄)

香港國際機場2015年航空交通數字剛出爐,年內客運量達6 850萬人次,飛機起降量達406 020架次,分別增長8.1%及3.8%。猶記得只是一年多前,在我上任後不久便頒贈紀念品給該年機場第6 000萬名旅客。去年客運量攀升的速度比預期快,到今年我們或會再次刷新紀錄至7 000萬人次。

幸好機場早於數年前已着手興建中場客運 廊,並剛於上月啟用。新客運廊總面積達105 000平方米,共有五個樓層,提供20個停機位。預計客運廊在三月全面投入運作時,將可處理機場每天約20%客運航班,每年可接待額外1 000萬旅客人次。對機場來說,新客運廊就像一陣「及時雨」,有助紓緩中期的航空交通需求。

中場客運廊採用多項環保設計,例如樓頂安裝了全港最大規模之一,超過1 200平方米的太陽能電池板;朝向北面的天窗可盡量引入天然光線,而高性能玻璃及遮陽裝置則有助減少吸收太陽熱力及節省空調用電。客運廊的空調系統還循環再用廢水、冷凝水及雨水製冷。

除 了建築設計外,最重要的還是提供迎合旅客需要的設施。顧客服務講求從大處着眼、微處着手,以中場客運廊的新款座椅為例,別看它們外表平平無奇,但其實較傳 統的機場座椅更舒適耐用,且清潔衞生。在靠近玻璃幕牆的地方,我們添置了躺椅,讓旅客可靜心欣賞飛機身影及落日景色。新客運廊洗手間的設備如水龍頭、梘液 機、抹手紙機都使用自動感應系統,更符合衞生要求。此外,我們為傷殘人士洗手間安裝了自動門,亦在嬰兒室內放置梳化椅,這些都是結合了我們過去經驗而作出 的改善。能夠考慮各個細節,照顧不同旅客所需,才能帶給他們愉快的機場體驗。

下次外遊時,如果你的登機閘口號碼是201至230號,就表示要到中場客運廊登機。記着預留一點時間,享用一下這個機場新設施。

林天福

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

20151228_D4C2113-HDR -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