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2016年2月29日《頭條日報》「月理萬機」專欄)

祝大家新年快樂,猴年進步!

在剛過去的農曆新年期間,香港國際機場創下佳績。首先在2月6日(年廿八),機場刷新單日最高起降數目的紀錄,共有1 227架次航機升降,較2015年全年平均每日起降架次高出近10%。此外,在2月15日,我們於歷史悠久的航空雜誌《Air Transport World》(ATW)舉辦的「Airline Industry Achievement Awards」中獲選為「全球最佳機場2016」,再次證明香港國際機場的服務及設施得到國際肯定。

ATW的年度選舉是航空業界盛事。今年評審團對香港國際機場多方面均作出表揚,一致認為:「作為亞洲主要航空樞紐,香港國際機場不斷拓展,帶動區內經濟增長,並與超過100家航空公司夥伴緊密合作,提供超卓服務。」能贏得此美譽,對機場員工、甚至是香港人而言都是一份光榮。

其實,香港從來都是一個奇蹟。香港由一個山多地少的小漁村,發展成今天的國際都會及金融中心,當中香港國際機場扮演着重要角色。早在六十年代,香港優越的地理位置便吸引不少航空公司提供遠東航線,方便企業前來經商,為香港奠下發展成為國際航空交通樞紐的基石。隨着位於赤鱲角的新機場落成,香港國際機場更進一步成為全球最繁忙貨運樞紐及其中一個最繁忙客運機場。從香港國際機場出發,五小時內便能到達全球半數人口居住地,將香港連接全球各地。機場亦為香港帶來龐大經濟價值,藉着促進暢順的人流和貨流,支持本港四大支柱產業。

無論是飛機在民居頭上呼嘯而過的啟德時代,抑或是今天成為全球最佳機場之一,機場一直是本地增長原動力,推動經濟發展,見證無數歷史時刻,促使香港締造羨煞旁人的經濟奇蹟。

踏入新一年,我們會繼續竭盡全力推動機場的全方位發展,包括積極推進機場擴建三跑道系統項目,延續香港傳奇。

林天福

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

20130619_D4C1852_tonemapp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