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2016年7月25日《頭條日報》「月理萬機」專欄)

這個七月是香港國際機場18歲生日,由現時直至年底,機場安排一連串豐富文化藝術節目,帶來粵劇表演、中西樂演奏,以至繪畫及漫畫展覽等,與眾同樂。

眾多展品中,我特別喜歡江啟明老師的畫作。江老師的作品充滿香港情,題材包括昔日富西方建築色彩的半山古堡及郵政總局、反映小巿民生活的九龍城山寨廠及徙置區小販攤檔,以至香港獨特的火山地貌等。他以洗練、細膩的畫風記錄香港過去數十年變遷,也承載着他對這片土地的深厚感情。創作以外,江老師亦投身美術教育,之前我曾想拜師學藝,可惜始終未能成事,深感遺憾。

在江老師的畫展毗鄰,是另一位本地畫家廖東梅的作品。廖女士出生便患上腦麻痺,卻無阻她對藝術的熱忱。查看資料,發現她於1992年開始作畫時,正好是18歲,此後她在畫壇大放異采,屢獲本地及海外殊榮。廖女士的畫作走抽象風格,以鮮明的顏色對比,展現頑強旺盛的生命力,與江老師的寫生截然不同。

兩位藝術家的作品於一號客運大樓接機大堂外的緩坡道展出,為機場增添不少色彩。這次巡禮還有很多本地年輕藝術家、音樂家及表演者參與。其實香港不乏具藝術才華的年輕人,我們希望可藉此平台,讓他們得到更多人認識,從而開拓新機遇。

18歲是青少年和成年的分水嶺,是一個充滿浪漫的年齡,香港國際機場亦憧憬着未來。我們期望引入更多科技及人文元素,建造一個先進及人性化的機場,讓機場不再只是旅客行程的中轉站,而是他們嚮往欣賞的目的地。

對藝術巡禮有興趣的朋友,歡迎瀏覽香港國際機場網站(www.hkairport.com/artandculture2016c),了解更多資訊。

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

林天福

PL7_2516 (1024x661) (800x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