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2016年6月27日《頭條日報》「月理萬機」專欄)

20150523_D4C2448 (600x340)

踏入暑假旅遊旺季,不少香港人均會結伴親友往世界各地旅遊。然而根據香港天文台早前預測,今年的風季很可能在6月或以後開始,預計進入香港500公里範圍內的熱帶氣旋數目約有四至七個。這意味着旅客在風季出門較大機會遇上阻滯。

香港國際機場現時平均每日處理的飛機升降約近1 200架次,客運量約193 000人次(本年1月至5月數字),是世界其中一個最繁忙的機場。因此天氣轉壞對機場運作有極大影響,除了可能導致航班不能準時起飛甚至取消外,還會延長使用停機位的時間,加重停機位及滑行道運作的壓力。此外,因航班調動或陸路交通受阻,或會令受影響旅客滯留客運大樓,使機場無法暢順運作。

我們固然無法左右天氣,但就要時刻作好準備,應付惡劣天氣或其他突發事故。去年底落成啟用的中場客運大樓設有20個停機位,令機場停機位數目增至182個,稍稍紓緩在不穩定天氣下停機位不敷應用的壓力。在運作上,機場會在惡劣天氣下啟動緊急應變中心,協調航空公司、政府部門及機場同業,重新編配航班,並安排延長客運大樓食肆的服務時間。此外,由機場管理局不同部門職員組成的旅客關顧組亦會在此時出動,向有需要旅客提供樽裝水、乾糧及毛毯等應急物資。

機管局另一項重要工作,就是透過不同途徑和平台向公眾發布機場最新信息。在這個講求效率及高科技的時代,現今的旅客大多「機」不離手,我們亦會利用香港國際機場網頁及流動應用程式「我的航班」提供實時航班資料及重要通知。各位出門外遊時,不妨先下載程式,緊貼機場最新資訊。

姚兆聰

機場管理局飛行區運作總經理

「我的航班」應用程式可從以下平台下載。

App Store: goo.gl/U1G0ug

Google Play: goo.gl/NtpG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