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2016年12月30日《頭條日報》「月理萬機」專欄)

香港航空業持續發展,如何吸引及培育人才一直是機場管理局和同業念茲在茲的重要課題。機管局自2014年已着力研究成立航空學院,以應付航空業對人才的長遠需求。

「香港國際航空學院」是本港首間民航培訓學院,目標是從多方面吸納及培訓人才。學院在成立初期將首先透過學校講座、推介活動或夏令營等活動,提升年輕人對航空業的認知,吸引他們投身業界。對於在職或新入職的機場員工,學院會提供一系列獲資歷架構認可的基礎課程,並安排實習機會,讓新一代員工熟悉機場的工作環境。

此外,為鼓勵員工在航空業繼續發展,學院將與本地大專院校合作推出各種航空業相關證書課程,以及包括文憑、銜接學位及深造學位的兼讀制學術課程,為機場員工提供持續進修的機會,日後更會與海外航空學院開辦專業課程,以助員工進階深造,在事業上更上一層樓。

早前機管局宣布與世界知名的法國國立民用航空學院 (Ecole Nationale de l’Aviation Civile,簡稱ENAC)合作,為香港國際航空學院開辦專攻航空運輸管理的碩士學位課程。位於航天重鎮法國圖盧茲 (Toulouse) 的ENAC是歐洲最大規模的航空學及民用航空大學,亦是法國唯一專門教授航空學科的大學,對香港國際航空學院而言無疑是絕佳的合作夥伴。

香港國際航空學院正計劃於2017年年底前提供兩個110座位的教室、真實比例的飛機機身培訓設施,以及虛擬實境培訓中心。我們亦正興建總面積達5 500平方米、毗鄰機場一號客運大樓的永久學院設施,當中將設有120個座位的教學劇院、14個培訓室及四個培訓實驗室,以及其他如機場禁區駕駛考試中心及科技創新中心等完善的設備,預計可於2019年年底前落成啟用。

香港國際航空學院校長

張李佳蕙

機管局正興建香港國際航空學院的永久設施,預計2019年年底前落成。

機管局正興建香港國際航空學院的永久設施,預計2019年年底前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