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不少人舉辦婚宴時都不再以魚翅款客,為保護大自然出一分力。機場管理局一直積極實踐及推動環保飲食,最近更參與了香港護鯊會發起的「向魚翅說『不』」行動,承諾在其舉行的任何活動上均不會提供魚翅菜式,亦不會在宣傳資料中推廣食用魚翅。

除了向魚翅說不,機管局自2013年起實行環保用膳政策,規定人數滿12位或以上的飯局,其菜單須預先提交可持續發展部審核,以確保所選食材均符合可持續發展原則。我們參考世界自然基金會的《海鮮選擇指引》及其他環保組織的建議,將17種食材列入避免食用的「黑名單」,包括宴會常見的南非鮑魚、東星斑、蘇眉和海蝦等。

你或者好奇,為甚麼連海蝦也在名單上?雖然海蝦不是瀕危品種,但漁民常以底拖網方式捕撈海蝦,造成大量意外漁獲,加速海洋資源消耗,而這種捕撈方式亦會嚴重破壞海床。即使是養殖蝦,也可能對環境帶來各種影響,例如開墾養蝦場時或要清除紅樹林、投放飼餌會污染附近水質等。因此,除非餐廳選用水產養殖管理委員會(Aquaculture Stewardship Council,ASC)或海洋管理委員會(Marine Stewardship Council,MSC)認證的蝦,否則蝦餃、蒜蓉蒸海蝦、黃金蝦球等常見宴客菜式,都不會在機管局的宴會桌上出現。

海鮮是中式宴會幾乎不可缺少的菜式。若大家在選擇宴會上食用的海鮮時,考慮到生產及捕撈方法是否符合環保理念,便可在大快朵頤之餘,亦保護海洋生態。

馮麗怡

可持續發展部

機管局周年聚餐的菜式選用環保海鮮,以響應其環保用膳政策。

機管局周年聚餐的菜式選用環保海鮮,以響應其環保用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