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2017年7月31日《頭條日報》「月理萬機」專欄)

香港國際機場最近再度舉辦「藝術、文化與音樂巡禮在機場」,活動已連續第三年舉行,今年聚焦本地文化。要說本地文化,當然要提港產電影。香港電影是我們的集體回憶,不論是武俠、英雄或喜劇等劇種,港產電影不單與香港人一起成長,影響更遍及全球,特別是華人聚居的地方。港產片對建立「香港」這個品牌作出了巨大貢獻,香港的電影人絕對值得我們致敬。

這次有關香港電影的展覽位於一號客運大樓接機大堂,當中細數香港電影的發展歷史、變遷和成就,以及各個年代電影的特色。除了歷史回顧,展覽還包括電影海報設計師阮大勇和劇照師木星的作品,兩位都是香港電影業的創作大師。

此外,我們亦展出香港流行文化經典─《老夫子》和《13点》漫畫。這兩套漫畫是不少港人年少時的讀物,內容反映社會風俗及人生百態,深受歡迎,其人物的衣着更代表當時潮流。這次巡禮透過兩套漫畫的女角「陳小姐」及「13点」,以嶄新角度讓大家認識傳統長衫的魅力。

粵劇是香港另一重要文化遺產。今年我們再次和香港八和會館合作,請來其粵劇訓練學院多位八、九十後年青學員,表演多套經典劇目。除了傳統藝術,巡禮還在機場安排街頭音樂會式的表演,讓本地年輕音樂人有機會在國際旅客面前一展所長。

香港雖是彈丸之地,卻活力充沛,孕育出多元文化。我期望香港國際機場除了連接旅客到世界各地,在本地文化承傳上也能作橋樑,讓年輕一代接觸文化遺產,培養他們的興趣;同時也為新晉藝術家提供表演平台,與更多觀眾見面,令他們得以在未來發熱發亮,開創本地文化新一章。

有關這次巡禮的更多內容,請瀏覽香港國際機場網站,網址為http://www.hongkongairport.com/chi/passenger/art-and-culture-at-hkia/art_and_culture_at_hkia.html

香港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

林天福

「藝術、文化與音樂巡禮在機場 2017」中的「香江星影夢工場」展覽,介紹香港電影發展史及歷年來取得的驕人成就。

「藝術、文化與音樂巡禮在機場 2017」中的「香江星影夢工場」展覽,介紹香港電影發展史及歷年來取得的驕人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