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2018年1月29日《頭條日報》「月理萬機」專欄)

數年前,美國哈佛大學兩位學者Michael Porter 和Mark Kramer提出「創造共享價值」(Creating Shared Value)的理念,提倡企業從自身業務包括產品、市場、供應鏈等方面着手,在爭取盈利同時,為社會創造價值,解決社會問題。

香港機場管理局十分認同這個理念,認為航空業與香港社會息息相關,亦是經濟發展重要支柱之一,應可發揮帶頭作用。因此我們於2015年以「創造共享價值」為基礎,制訂社區投資策略,並於本月推出名為「EXTRA MILE里˙想高飛」項目,在應付機場挑戰之餘,亦回應社會需要。

由機管局牽頭的「EXTRA MILE里˙想高飛」,是一個多年期創新社區投資項目。我們的願景是透過與香港國際機場業務夥伴、非政府機構及鄰近社區合作,鼓勵更多市民投身航空業,為香港培育人才,並推動鄰近社區社會及經濟發展。

在「EXTRA MILE里˙想高飛」項目首階段,設有三項為不同社群而設的先導計劃。首先是以在職青年為服務對象的「工作x假期@大嶼山」計劃,除了安排為期一年的機場就業機會外,亦會為參加者提供在大嶼山共住房屋及津貼,並在公餘加入探究活動,協助年青人發展事業及了解社區。

第二項計劃是為非華語人士提供的「先鋒」計劃,目的是培育他們成為團隊領袖,以擔當本地主管與非華語僱員之間的溝通橋樑,務求營造和睦工作環境。

第三項計劃是特別為在機場工作的父母而設的「家長˙童樂」計劃,為他們於東涌就讀小學的子女提供功課輔導,減輕家長照顧子女壓力,並有助釋放社區內婦女潛在勞動力。

「EXTRA MILE里˙想高飛」甫推出,便有15間機場業務夥伴參與。我們對此感到十分振奮,並期望項目在業務及社區夥伴支持下穩步發展,令更多持份者受惠。

機場管理局企業發展執行總監

馮永業

香港國際機場社區投資項目「EXTRA MILE里˙想高飛」日前舉行啟動典禮。

香港國際機場社區投資項目「EXTRA MILE里˙想高飛」日前舉行啟動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