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2020年1月30日《頭條日報》「月理萬機」專欄)

香港國際機場正進行多個發展項目,其中之一是興建連接一號客運大樓及北衛星客運廊的「天際走廊」。全長200米的「天際走廊」,將成為全世界位於機場禁區內最長的行人天橋。橋下淨空高度超過28米,淨跨度超過130米,足以讓全球最大型雙層客機A380通過。大橋啟用後,旅客無須乘搭接駁巴士,便可從一號客運大樓步行至北衛星客運廊。橋上將設有觀景位置及餐飲設施,讓旅客俯瞰停機坪熙來攘往的景色。

繼項目相關所有橋身組件,於去年10 月經海路運抵機場進行焊接組裝後,我們在1月9日凌晨時分,將逾5 000噸的主橋,運送到兩座客運大樓之間的位置,以進行連接橋墩工程。

預製組裝免影響運作

要在繁忙的機場進行如此龐大工程,可說是極具挑戰。為免影響機場日常運作,工程團隊採用預製組裝的施工方法,即在場外工廠製作天橋組件,完成後才運送往機場範圍內的組裝工場,進行連接工程。另外,經海路運送過程中,工程團隊必須把握潮汐漲退時間,於有限時間內將多件大型預製天橋組件,送抵機場碼頭。

當主橋結構完成焊接工程後,我們接着利用夜間停用一條跑道作維修的數小時空間,將主橋結構運送至目的地,並進行升高及連接工序,整個過程必須確保預裝組件製作及工序均準確無誤,當中可容納的誤差更只有數毫米。

整項工程預計於今年中完成。我們會繼續努力進行主橋結構連接及後續工程,期待旅客可在不久將來漫步「天際走廊」,享受不一樣的機場體驗。

機場管理局工程及科技執行總監

梁永基

工程團隊利用夜間停用一條跑道維修時間,成功將「天際走廊」主橋結構運送至目的地。

工程團隊利用夜間停用一條跑道維修時間,成功將「天際走廊」主橋結構運送至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