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2020年7月27日《頭條日報》「月理萬機」專欄)

在新冠疫情衝擊下,全球航空客運量急挫,但由於世界各地對各類物資需求殷切,加上機場業務夥伴通力合作,2至6月份的貨機起降量,較去年同期上升20%。此外,在防疫物資運送和網購熱潮帶動下,速遞貨運量於2月至6月,亦按年增長22%。

為應付需求,航空公司一方面增加貨機及包機班次,同時改用一些客機作全貨運運作;另一方面,機管局積極協調業界及各政府部門,包括加快批核貨機航班升降申請,務求維持高效的航空貨運服務。

我們預期跨境電子商貿增長趨勢將持續,正好切合香港國際機場的空運發展策略,包括興建全新高端物流中心,以及擴建DHL中亞區樞紐中心,以把握跨境電子商貿帶來的機遇。位於機場島過路灣的全新高端物流中心,將會是全港第三大物流倉庫,預計中心全面投入運作後,可為香港帶來每年額外約170萬公噸貨運量。

另外,DHL中亞區樞紐中心完成擴建後,將配備升級的自動化貨件處理系統,其貨物處理能力將增50%,至每年106萬公噸。

此外,憑藉香港優越地理位置,再配合已取得的國際航空運輸協會三項CEIV認證,香港國際機場可掌握點對點藥品、鮮活貨物及活生動物運送的龐大商機。香港國際機場連續十年成爲全球最繁忙貨運機場。面對疫情,我們會積極發揮自身優勢,與政府部門及業務夥伴緊密合作,推動香港空運業發展。

機場管理局商務執行總監

陳正思

機管局積極協調業界及各政府部門,包括加快批核貨機航班升降申請,務求維持高效的航空貨運服務。

機管局積極協調業界及各政府部門,包括加快批核貨機航班升降申請,務求維持高效的航空貨運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