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2020年6月29日《頭條日報》「月理萬機」專欄)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航空業受到嚴重打擊,客運量大跌。於疫情期間,香港國際機場並無放慢腳步,反而積極為日後航空交通需求回升做好準備。我們最近加緊為客運大樓進行各種清潔及保養工作,當中包括清潔一號客運大樓天花。

一號客運大樓天花由禁區至非禁區範圍,總面積達 17.2萬平方米,相當於約 24 個標準足球場,加上其弧形拱頂設計,清潔工序複雜,需要大量時間和人手。由於樓頂高度不一,我們須動用不同種類的升降台,例如天花距離接機大堂的地面近30米,承辦商便須利用高度達39米的升降台,以便工作人員於高處進行清潔。

提升機場設施及服務

過往機場在日間非常繁忙,為免影響運作,清潔工作大多只能在深夜進行。現在我們把握機場人流減少的機會,日間於客運大樓不同位置,同時調動多部升降台進行清潔,這不但可節省成本,而且整項工作時間預計由原來的一年大減至三個月,有望於8月完成。

除了清潔天花外,我們在這段時間繼續提升機場設施及服務,包括在行李認領大堂,測試運載特大行李的行李牽引機械人。此機械人能保障前線員工的職業安全健康,並提高行李處理能力。此外,登機閘口翻新項目、禁區東大堂天台花園、兒童遊樂區等休憩設施的相關工程,亦正全速進行。

我們正全力完善機場設施,以迎接航空業復甦,讓本地及世界各地旅客在下次到訪時,能感受到更高效舒適的機場體驗。

機場管理局工程及科技執行總監

梁永基

機管局最近加緊為客運大樓進行各種清潔及保養工作,當中包括清潔一號客運大樓的天花。

機管局最近加緊為客運大樓進行各種清潔及保養工作,當中包括清潔一號客運大樓的天花。